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奥巴马在反扑浪潮中载浮载沉

2010年11月04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4日刊出评论说,奥巴马承诺要带来改变,但两年来多数人却感受不到任何改变,居高不下将近百分之十的失业率,就是改变的具体反证。美国民主党在期中选举大败,红色浪潮席卷各州,两年前曾被民意浪潮推进白宫的奥巴马,现在却在反扑的浪潮中载浮载沉。其实答案只有一个:失望,是选民彻底的失望。

  文章摘编如下:

  一如选前各项民调所预测,美国民主党在期中选举大败,红色浪潮席卷各州,两年前曾被民意浪潮推进白宫的奥巴马,现在却在反扑的浪潮中载浮载沉。

  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民主党策士曾经预言,未来四十年,华府都将是民主党天下,但结果才短短两年,众议院就陷入共和党之手,在宾夕法尼亚大道两端,两党分治华府,分裂的国会加上分裂的政府,彻底惊醒了民主党完全执政的美梦。

  但民主党为什么这么快就走到这种地步?为什么两年前声望如日中天的总统,这么快就被选民唾弃?为什么多数美国民众不担心许多人选前的警告:“分裂,就是失败”?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多数选民会让极右的茶党在这次选举中成为最大赢家?

  这么多为什么的答案,其实只有一个:失望,而且是彻底的失望。奥巴马承诺要带来改变,但两年来多数人却感受不到任何改变,居高不下将近百分之十的失业率,就是改变的具体反证。

  但奥巴马却自认做了许多事,包括救经济,救华尔街,救汽车工业,推动史上第一次的全民健保与金融监理等等,何以多数民众仍会认为这些改变并非改变,而且更无益于他们的生活改善?何以选前民调中,有八成左右的人认为奥巴马的改革走错了方向?

  奥巴马的改革走的是民主党的基本路线,但选前各项民调却发现,多数民众要的是小政府、低税负。而且根据调查,美国选民中有两成二自认是自由派,三成二自认是保守派,四成四自认是中间温和派,也就是说,有七成六左右的选民属于中间偏右,但奥巴马改革走的是偏左路线。执政党与总统无视于选民结构,而造成政策优先顺位的排序错误,比方说,把全民健保置于创造就业之前,其结果当然就是民怨的沸腾,并在这次选举时一举爆发。

  茶党在这次选举中就是这股民怨的最大获利者。茶党虽然组织松散,也没有全国性领导人,但他们借壳共和党参选,却在各地都能带动风潮,美国虽是两党政治,但“共和党其名,茶党其实”的那些新任参众议员,却将成为国会山庄的关键第三势力。

  这股新兴势力对华府政治的最大影响是:政党政治将更趋极端化,政党斗争也会更加白热化。

  在政治光谱上,茶党是共和党的右翼,属于极右保守派,他们在共和党党内初选时,打败了许多温和派的党内参选人,接著又在大选时打败了温和派的民主党候选人,一路过关斩将,斩的都是两党的温和派,也斩断了“温和即是美德”的国会传统,未来参众两院议员不是极右就是极左,温和派几已凋零殆尽。

  当然,这次选举的最大受害者是奥巴马。他虽曾改写历史,但他自己的历史却那么快就被人改写;他虽曾矢言改变华府政治,但最后仍被华府政治改变;更让他难以释怀的是,在竞选过程中,他听到太多类似这样的声音:“我们要把美国政府交还给美国人民”,“我们要进军华府,把我们的政府拿回来”,这些声音虽然多数出自茶党之口,但显然他入主白宫后,并未消弭种族问题,反而激化了更多仇恨政治的滋长。

  “我们听到了人民的声音”,这是政客在选后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奥巴马听到的声音却让他忧心忡忡,就像有位专栏作家对这次选举的评语“天佑合众国”一样,奥巴马现在的心情想必也是如此。(王健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