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解读中英关系:由“平稳”转至“积极”

2010年11月11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网11月11日电 英国首相卡梅伦于11月9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香港《文汇报》11日刊文说,中英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卡梅伦下力气大规模组团访华,对中英两国来说都是具有实质意义及突破的重要活动。有专家分析称,此次会晤,释放出中英关系将由现在的“平稳良好”向更加积极的方向迈进的好苗头,也将为中英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英国新任首相卡梅伦访华一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邢骅研究员昨日向香港文汇报指出,卡梅伦在执政初期,下力气大规模组团访华,对中英两国来说都是具有实质意义及突破的重要活动。

  而胡锦涛主席就中英关系提出的三点意见,切中中英乃至中欧关系当前发展的“着力点”,也符合未来发展的需求。而卡梅伦对三点意见的积极响应,也反映出英国政府对中英关系发展的积极态度。此次会晤,释放出中英关系将由现在的“平稳良好”向更加积极的方向迈进的好苗头,也将为中英关系注入新动力。

    拓宽合作深广度

  针对三点意见,邢骅逐条解析说,胡锦涛主席特别强调中英经贸发展还有继续扩大的余地,并具体提到双方应加强合作的新领域。如果两国能按此方向发展,将来的经贸合作将不再只限于加强投资、增加贸易额这样的简单动作,更可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邢骅表示,中英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前国际关系面临诸多问题,中英两国都有责任进行沟通,尽量达成共同立场,这对应对国际关系中的挑战具有积极作用。

   无根本利害冲突

  至于加强政治互信,邢骅认为,这对中英以至中欧关系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当前形势下,欧洲国家内部确实有一些政治势力和思潮,在歪曲或是不能正确看待中国发展。邢骅说,如果这些舆论不能正确处理,会成为中英以及中欧关系发展的障碍。

  邢骅认为,中英乃至中欧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关系发展的主流是良好的。中英双方如能以面向全球的战略高度妥善处理分歧、彼此尊重,就会达到持续良好的发展前景。 (马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