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梦想法案将闯关 嘉惠210万无证者华人支持声高

2010年12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最快将于当地时间8日就允许没有身份学生通过上大学和参军合法化的“梦想法案”进行表决。九年前提出的“梦想法案”几经波折终再入投票阶段,对很多盼望圆梦的无身份移民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说又见希望之光。在奥巴马总统力推下,美国教育部长、商务部长等众多官员相继对法案表示支持,国会闯关在即,各地移民团体亦发起烛光守夜活动力挺梦想法案。

  法案料8日国会闯关 众院过关有望但参院希望渺茫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很可能于8日就“梦想法案”进行表决。参院多数党领袖瑞德已发起结束辩论,而众院可能在周三更早时候进行表决,以促成参院通过“梦想法案”。

  分析人士指出,“梦想法案”在众议院过关的希望较大,但参议院过关的可能性较小。2007年时投票支持“梦想法案”的7名共和党参议员最近都表示此次会投反对票,而当时投票反对该法案的7名民主党参议员目前都保持缄默,立场不明。民主党人需要至少争取4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才能确保不被共和党人再度封杀。今年9月,此案提交参院表决时遭共和党封杀。

  国会两党7日就延长减税政策和失业福利达成妥协,无疑增加了“梦想法案”也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国会助手表示,希望采取众院先过关,促使参院过关的策略。白宫7日为促使“梦想法案”过关而冲刺。国防部副部长斯坦雷当天在白宫举行的第三个电话记者会上表示,允许有才能的无身份学生获得合法身份,对美国征兵是很重要的。国安部长纳波利塔诺周一致信参院多数党领袖瑞德和少数党领袖麦克康奈尔,呼吁国会通过“梦想法案”。

  据移民政策研究所估计,“梦想法案”一旦过关,72万6千名无身份学生马上受益,最终会有210万无身份学生有资格“转正”。

  “梦想法案”的成本也是此案倍受争议的原因之一。国会预算办估计,“梦想法案”今后十年可减少财赤14亿美元,但2020年以后,随着这些“转正”学生成为公民,并享受政府福利,可能在2021年到2061年间增加财赤50亿到200亿美元。

  可嘉惠210万无证者 华裔支持“梦想”声浪高

  对于最快将于8日在国会表决的“梦想法案”,加州地区众多民选官员均表示一致支持,为全美无证青年学子创造一个有希望的未来。

  美国《星岛日报》称,代表加州的两名联邦参议员范士丹、博塞均是“梦想法案”的支持者。华裔国会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指出,全国约有210万名无证青年,其中26%住在加州,他们将有机会成为创造财富和依法纳税的美国公民。自从“梦想法案”提出以来,历届国会都有过讨论,但众议院一直未能表决。“时间一天天在流逝,但梦想法案迟迟没有交付众议院表决,不仅使数百万名有前途、守法律的美国青年失望,也是我们国家的一种倒退。这项法案可以壮大美国经济和加强国家安全,所以得到了军方和商界的支持。”赵美心认为,目前是通过“梦想法案”的最好时机,实现梦想近在咫尺。

  选区内有众多华人选民的白人国会众议员谢安达(Adam Schiff)的办公室也发表声明表示,谢安达长期以来支持“梦想提案”,尊重年轻学生们追求梦想的权利。

  旧金山市参事坎帕斯、艾华乐、马兆光,还有即将上任的屋仑市长关丽珍等,都希望梦想法案可以早日过关。坎帕斯更是以一位曾是无证移民的“过来人”身份说:“青少年从小被带到美国成为无证移民,不是自己选择而是因父母的选择。”他很幸运地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而让家人逐步获得合法身份,但很多有才能的青少年因身份问题无法为社会作贡献。他说:“国家在他们身上作了教育投资,让他们读书,但当他们作好准备回报社会时,国家就对他们说‘我们不需要你们’。”

  代表旧金山的州参议员余胤良也说,孩子们需要得到最好的教育,“现在的事实是,他们已经在这里了,已经是这里的居民了,所以要把他们看作是家庭成员一般,一定要给他们最好的教育。”亚太裔律中心执行长郭志明(Stewart Kwoh)指出,“梦想法案”为数百万无证青年带来了希望,期盼无证青年们成为地位平等、学业有成、对国家有贡献的美国公民。据他所知,目前两党仍在对该法案进行最后的谈判,希望能达成一个妥协的版本,争取在本届国会落幕前通过。

  力挺挺梦想法案 多地移民团体烛光守夜

  洛杉矶、纽约、南湾等地的民权与移民改革团体在众议院投票表决“梦想法案”前夕,纷纷发起烛光守夜支持“梦想法案”活动。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全名为“未成年外国人发展、救济与教育法案”的“梦想法案”8日将于国会展开辩论,若能顺利通过,将赋予16岁前非法进入美国,且停留时间不超过5年的未成年外国人,经过至少两年的学院或大学教育,或加入军队后,将可成为美国公民。梦想法案的支持者7日聚集在洛杉矶市中心,手举烛光游行力挺法案过关。

  美国南湾移民改革烛光守夜活动也于7日晚间5时30分起在圣荷西市政厅前广场举行。主办社团之一SIREN的发言人查维兹(Cesar Chavez)指出,如此法案通过,于未成年时期非法入境后,一直奉公守法并合乎适当条件者,将可进一步申请公民权。主办烛光守夜的民权团体除SIREN外,也有圣荷西州大、南湾工会“硅谷地区移民改革联盟”的会员代表。他们指出,让年轻一辈非法移民有机会取得公民资格,将有助于美国经济发展,目前美国未满18岁的非法移民人口高达170万人,每年约有6万5000名非法移民年轻人从公立高中毕业后,无法继续取得充份发展的机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包括华人社团在内的多族裔移民团体近200人,7日晚在纽约曼哈顿华埠显利街141号教堂举行烛光集会,期待国会8日顺利通过“梦想法案”,给予在美受教育的无证青少年移民身份。

  美国福州侨联总会主席陈键榕在烛光晚会上表示,许多在少年时代偷渡赴美或合法入境后失去身份的华裔青少年,期待“梦想法案”给他们的命运带来转机,使他们不再对未来感到惶恐,不必再在地下社会生活。

  在当晚的集会上,数位无证青年讲述了他们在取得大学学位后却碍于身份无法得到理想工作的辛酸,随后共同展示一张金额为23亿美元的巨幅支票,代表着“梦想法案”能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成长金额。

  国会定于今日上午就“梦想法案”投票,如果被推迟,可能须等到明年新一届国会再议,对于在共和党人取得多数席位后变天的众议院和民主党席位减少的参议院而言,明年笃定凶多吉少。已在过去九年内十度闯关的“梦想法案”,成败在此一举。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