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过中秋:相思不以万里远 月圆更盼人团圆

分享到:

华侨华人过中秋:相思不以万里远 月圆更盼人团圆

2022年09月10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华侨华人过中秋:相思不以万里远 月圆更盼人团圆

  中新社记者 徐文欣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又是一年中秋,又到团圆时。千百年来,这一天始终是中华儿女的情感归依,总能唤起游子心中的淡淡乡愁。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中秋是团圆与相思,也是中华文化基因的纽带。

  相思,月圆更盼人团圆

  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中秋情更深。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思念与月圆人团圆的企盼像是镌刻在血液里的烙印,挥之不去。

  “父母年纪越大,就越感到中秋的重要。对我来说,中秋最大的幸福就是和父母一起吃月饼。不过今年,我要留在巴黎过节了,好在父母坚强乐观,视频通话都能制造很多快乐。”旅居法国二十余年的王云儒说,巴黎13区华人聚居区的中秋氛围浓厚,几乎所有亚洲商超都卖月饼,他特地采买了月饼,准备在中秋夜大快朵颐,并通过视频与父母分享这份快乐。

  美东山东同乡会会长王立智在纽约过中秋,他说:“纽约的华侨华人非常重视中秋节。疫情之前,我们每年都有几百名华侨华人相聚一堂,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等大型文艺晚会活动庆祝。今年,我从国内购买了月饼,赠送当地乡亲,并通过视频为国内亲友送上祝福。”

  团圆,不以千万里为远

  “中国的月亮是最亮的,它是被最浓最深的亲情擦亮的。就像唐诗里的中国,一山水一楼阁,越怀想越难忘,越久远越飘香。”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鋮在海外生活了二十余年,以往中秋,他会和家人到伦敦唐人街吃饭。今年,他回国同父母团聚,过上向往已久的团圆节。

  白露那天,毛埴鋮和两个孩子共同录制了《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MV。“我想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中华文化,希望孩子们能将东西方文化活学活用,融会贯通。”在毛埴鋮看来,中秋是让孩子感受中华文化的重要契机。“无论身处何地,炎黄子孙在中秋一定会仰望月亮。这轮明月早已不是物理意义上的星球,而是我们共同文化血脉的汇聚点。”

  意大利《世界中国》双语杂志社社长胡兰波数月前回到家乡北京探亲,为了能留在家乡过中秋而推迟了返程计划。她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来首次回乡,十分思念家中亲人,很高兴可以陪伴在年迈的母亲身边共度佳节,同享月圆人团圆的“中式浪漫”。

  坚守,为更大幸福与团聚

  中秋节当天,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在凌晨五点就出发前往受洪灾影响的地区。

  “我们要去的灾区大约有150户受灾家庭,其中有50户房屋已经冲毁,所以我们采买了150份粮食包,还准备了50份生活用品。这两天一直在忙着采购、装车,都没有留意中秋节的事情。”马斌说。

  “我的家人基本都回中国了,他们知道我在抗灾,但不知道我在中秋当天前往灾区。今晚回家,我会给他们打视频,告诉他们我收到当地朋友做的月饼,以及我在这里很安全,每次公益活动都有巴方爱心人士的保护,希望他们在国内能快乐生活。”马斌说道。

  与马斌一同出发前往灾区的共有6名华侨华人,往年他们会举办中秋文化活动,一起吃月饼,但今年,他们选择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过节。

  其实,不论走得多远,不管出国多少年,只要心中的牵挂与惦念不变,那便是最好的中秋了。(完)

【编辑:史词】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