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还闷在家里?这些旅游景点都要“爆”了

还闷在家里?这些旅游景点都要“爆”了

2022年07月02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日电 题:还闷在家里?这些旅游景点都要“爆”了

  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

  “5月份是小孩6岁生日,本来答应她去迪士尼过,但因为前段时间北京疫情比较严重,就没能去成。最近如果能抽出空,准备带着老婆孩子去上海玩玩。”在北京生活的小郭说。

  最近和小郭一样,抱有出行想法的人并不少。

  暑期本是出游旺季,如今又逢多地疫情防控显现成效,于是,大人小孩纷纷走出家门,各地游客量也开始蹭蹭涨。

  “还在犹豫?都要没地住了”

  6月30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在闭园近百天后,正式恢复运营,玲娜贝儿也顺势登上微博热搜。

  网友正感叹着“归来仍是顶流”,一群人已经冲到园区和玲娜贝儿开始了近距离接触。

  上海迪士尼乐园有多火?飞猪平台上,开售首日的门票出票量较3月正常营业期日均增长42%。

  记者搜索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分别选择7月1日、2日入住,所有房型均显示库存不足。此后几天,仍有部分房型显示已订完。

截图自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预订页面。
截图自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预订页面。

  旅游市场暖起来的还有北京。5月份北京疫情较为严重时,旅游业也进入“冷淡期”,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我们家6月份的订单都‘爆’了,客人不间断。”密云区某热门酒店负责人称。

  “现在2日(周六)的房源很紧张,下周六也订满了,其他时间剩余的房间也不多了。”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已没有优惠活动。

  “不要以为疫情下,什么都停滞了,外面的世界还是挺精彩的。”该负责人补充道。飞猪数据显示,近一周,北京酒店预订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超1.2倍,上海酒店预订量已恢复至3月正常营业期的日均水平。

  景区游客数量蹭蹭涨

  “五一”假期前,云南丽江经营某民宿12年的老板汪俊,还在为稀少的客流发愁。近日汪俊透露,“自己的民宿客人多了点。”

  “最近这段时间,丽江游客量恢复很多。6月15日以后,相较之前日均增加了近两万名游客。”汪俊说。

  “随着疫情逐渐控制住,多地已经解封,人们在家呆这么久了,也想着出来放松放松。”面对游客增长,汪俊解释道,“另外,这段时间适逢学生高考结束,很多学生也过来游玩。”

  大理白族自治州文旅局近日也发文称,大理多个旅游景区,逐渐重现往日热闹景象。近期大理古城日均接待游客12000人次左右,古城观光游览车最高接待量超4000人次。

图片来自“大理文旅”公众号。
图片来自“大理文旅”公众号。

  “作为大理的著名景区,崇圣寺三塔景区接待游客量最多时日均3至4千人次,比之前好太多了。”大理旅游集团景区运营管理中心总监助理罗亚静说。

  避暑胜地庐山景区也迎来旅游热潮,学生游、亲子游、团队游实现翻番增长。据庐山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6月6日至26日,庐山景区接待游客达91.9万人次,其中山上核心景区接待游客46.8万人次。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官方客服亦告诉记者,“暑期游客量相对多一些,这几天游客增加也比较明显。”

  “进入6月后,民航运输生产恢复速度加快,单日航班量由月初的6489班增加至最高10609班,单日旅客运输量由月初的44.5万人次增加至最高89.6万人次。”民航局数据显示,特别是最近一周(6月20日至26日),日均航班量达到9860班,日均旅客运输量达80.4万人次。

  提振旅游消费,“我们是认真的

  旅游市场回暖,虽如汪俊所言,有着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也离不开各地适时调整防疫政策,以推进旅游业发展。

  5月底,文旅部曾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县域,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恢复。

  6月以来,记者注意到,河南、吉林、辽宁、宁夏、湖北等地陆续发布通知,全面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资料图:夏日黄山云雾缭绕。 许永杰 摄
资料图:夏日黄山云雾缭绕。 许永杰 摄

  另,近段时间,地方推出的促消费政策中,文旅消费亦被频频提及,部分地方甚至专门出台促进文旅发展的措施。

  此外,多地景区近期也宣布实行门票全免或打折等优惠政策。上述江西庐山三周接待游客近百万,与六月免门票政策不无关系。

  “暑假是旅游旺季,在以往(新冠肺炎疫情前),景区、旅行社有三分之一以上营收来自暑假,历来是各大景区和旅游企业发力的重要档期。”湖南途易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兆忠说,“各景区密集推出的营销策略,一定程度释放出行业信心。另外,还反映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中国多地跨省游逐步恢复,积压已久的旅游需求开始释放。”

  “据我了解,近期来丽江的游客,很多来自省外。”汪俊也提到,这应该和多地放开跨省游有关。

  各景点客流量或还会增加

  如今的丽江街头已现熙熙攘攘的人流。汪俊透露,“现在还处于旺季前期,按往年情况看,预计7月5日正式进入旺季后,客流量还会增加。”

  近日令汪俊开心的还有一件事情。工信部官网29日发布消息,为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摘星”消息发布后,旅游市场迅速反应。携程平台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同程旅行和去哪儿平台数据也显示,机票搜索量和火车票搜索量短时间内出现明显上升。

丽江古城远景。程惠敏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资料图:丽江古城远景。程惠敏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6月29日,云南丽江市发布防控政策变化最新通告:对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均无异常、无本土疫情地区来(返)丽人员,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只需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序自由流动。

  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上海等地居民的出游,如今恢复有序自由流动,汪俊预计,“来这里游玩的人可能还会增加。”

  虽然现在的客流量仍不及往年同期,周围的很多民宿之前也选择关门,但汪俊还会继续将民宿开下去,“对于减少的收入,平时卖点特产补贴一下。”

  汪俊注意到,最近新来了一帮人开始物色民宿,准备做民宿生意。新“血液”的补给或许也在说明,旅游正在恢复,民宿业正在重燃希望。(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