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温持续,冰川会不会被“晒化”?

分享到:

四川高温持续,冰川会不会被“晒化”?

2022年08月23日 14: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高温持续,冰川会不会被“晒化”?

  专家:莫担心,冰川消融与局部高温关系不大

  近日,有网友晒出在四川四姑娘山拍摄的照片,称“万年冰川因高温融化”,景区管理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冰川仍在正常阈值内,情况良好。

  四川连日的高温,会不会对境内的冰川造成影响呢?2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一位多年研究冰川的专家学者,他认为,冰川的形成、发展与消融更多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和局部的短时高温关系不大,加大监测即可,不必过于担心 。

  冰川主要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

  网络流传的“冰川融化照”,引起部分人群对环境的担忧。四姑娘山景区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道,四姑娘山冰川主要分布于海拔4600米以上的阴坡,普通游客在红杉林地带,不使用无人机这种特殊设备,只用肉眼看,是看不到冰川全貌的,只能看到冰川的边缘,实际上,在很多游客看不到的地方有大块大块的冰川存在,而像幺妹峰这种海拔较高的地方,夏季能看到的冰川也确实会多一点。

  今年夏季,四川多地气温突破40℃,连续一个月的高温,几十年未曾见,人都快被“晒化了”,冰川会不会受不了?包括海螺沟、达古冰川、雪宝顶等四川境内的冰川。“今年四川盆地的持续高温,有可能导致盆地周边气温也高于往年,不排除冰川消融速度加快的可能。”该专家表示,其实,冰川的消融和消退主要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是非常正常的,和局部的一次短时高温现象关系并不大,大家不必太担心。

  冰川是气候变化的产物,冰川的变化、进退,也是气候变化的窗口。在这颗蓝色星球上,冰川、海洋、河流、生物、人体的感受等,都可以反映生态的变化。

  虽然人类对高温难以忍耐,但其实冰川是对气温最为敏感的。“0℃是冰川的生命线,0℃以上就会融化,气温上升和下降,都会有反应。”气候变化引起的“0℃线”升高或降低都会影响冰川的进退和多少。

  除了温度,降水条件也对冰川形成和进退产生影响,如果降水丰富,冰川补给充分,更有利于保持冰川的稳定。

  今年夏季,成都平原及四川盆地东部,气温超过40℃的地区非常多。“这种升温导致周边的青藏高原东部气候变化,加速冰川消退是有可能的,这不奇怪。而冰川消退和消融是两个概念,冰川消融自冰川存在以来就会发生,和气候变化关系不大,有时候温度低也会消融,消退就主要是因为气候变暖。”该专家说。

  “比如10公里长的冰川,前端不断消融,后端不断有冰川补给,还有可能增加到11公里。如果是消退,就有可能缩短到9公里。”该专家说,但就整个四川来说,冰川消融和消退占比不足以对气候以及人类活动造成影响。

  尊重冰川融化的自然规律

  四川的冰川主要集中在西部横断山脉,也就是青藏高原东部。放眼四川省和全国的冰川规模,消融和消退远远不值得我们害怕。“南北极的冰川出问题才是大问题。”该专家比喻,如果全球的冰川是一个人体的整体,中国的冰川就是人体的一个手指头;四川的冰川,就相当于指头的一个指甲盖。

  “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对冰川融化坐视不管。”他认为,加大对冰川的监测力度很有必要,“从科研的角度,监测冰川变化可以预报未来,说不定可以预测以后冰川变化的走势。人类要做的并不是必须去阻止它,应该是去适应这种变化。”

  从旅游观光角度来说,冰川萎缩了,又会有新的景观出现,比如冰川侵蚀地貌。

  就四姑娘山幺妹峰来说,海拔超过6000米,在冰冻圈的保护下,消融总量也会受到保护,还不至于近期发生冰川大规模消退。“增加监测强度,不必过于担心,这都是大自然正常现象,即便出现消退的加剧,也是整个地球气候变化的一个小部分,没必要大惊小怪。”该专家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