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查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 千年以上古树超万株

分享到:

中国普查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 千年以上古树超万株

2022年09月09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草局)9日对外公布了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全国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是有生命的文物,具有重要的生态、历史、文化、科学、景观和经济价值。近年来,中国对古树名木保护程度进一步加大,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将保护古树名木列为专门条款,成为中国依法保护古树名木的里程碑。

  在当天召开的国家林草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司长张炜表示,2001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2015年开始,为进一步摸清全国古树名木分布和保护管理情况,科学指导和推进保护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

  据介绍,根据普查技术规范,分布在自然保护区和国有原始林区中的古树没有纳入本次普查范围。本次普查的范围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包括自然保护区和东北、内蒙古、西南、西北的国有林区以及台湾地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包括散生122.13万株和群状386.06万株。分布在城市的有24.66万株,分布在乡村的有483.53万株。

  从分布范围看,古树名木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是云南,超过100万株;陕西、河南、河北超过50万株;浙江、山东、湖南、内蒙古、江西、贵州、广西、山西、福建均超过10万株。

  从树龄看,全国散生古树的树龄主要集中在100至299年间,共有98.75万株,占81.2%;树龄在300至499年的有16.03万株,占13.2%;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6.82万株,占5.6%,其中1000年以上的古树有10745株,5000年以上的古树有5株。

  散生古树名木中数量较多的树种有樟树、柏树、银杏、松树、国槐等。

  张炜表示,将积极运用本次普查成果,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推进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实施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加快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法治建设,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题宣传,增强全民保护意识,保护好中华大地上的古树名木资源。(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