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慢病患者药吃完了怎么办?他们线上问诊看诊 还送药上门

分享到:

成都:慢病患者药吃完了怎么办?他们线上问诊看诊 还送药上门

2022年09月19日 09:56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我父亲80多岁,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药明天就吃完了。我60岁,也有不少慢性病。像我们这样的慢病患者,开药咋个办哦?”近日,家住成都高新区的陈阿姨焦急地给她的签约家庭医生——成都高新区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晓红医生打来电话。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全员核酸检测期间辖区各种慢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困扰,成都高新区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疫情防控结合,成立专项小组、建立专项机制,打通战“疫”路上慢病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该中心专项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迅速成立由办公室、药房、全科医护人员等组成的“暖心抗疫 送药上门”工作小组。首先是建立机制、摸排需求。这些需求中,以一些特殊的取药和慢病管理需求为甚。随后启动“线上问诊、看诊、复诊”快速响应工作模式。在防疫工作间隙,通过线上问诊的方式,为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咨询和看诊,然后出具处方,交由药房进行审方、备药,最后由“送药上门”小分队完成送药。另外,中心对办理了特殊门诊的患者,还提供上门取卡(社保卡)、刷卡取药、再将社保卡和药品送回到患者家中的“特殊”服务。

  “一般整个过程需要30~60分钟,如果是特殊门诊患者,就需要跑两趟,如在工作日15点前提出需求,最晚次日就能把药送到患者手中。”上述负责人介绍。

  “会不会有老年人或慢病患者,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没看到我们发布的征集需求的消息呢?”工作之余,小组成员发出这样一个疑问。

  对此,中心抽调全科医生、办公室人员组成“上门小组”,联动社区、物业等,开启上门家访工作。从逐户敲门、说明来意,到摸排需求、依次登记,再到现场面诊、完成健康咨询,这一举措获得了很多居民的支持和认可。

  “虽然出去半天只能上门家访一栋楼、几个患者,但能在这个时候为一些人送去特殊的关怀与温暖,舒缓一些他们的焦虑和不适,我也感到很有意义。”参加家访工作的全科医生罗雅玲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