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酸奶土匪?你会为高价酸奶买单吗

分享到:

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酸奶土匪?你会为高价酸奶买单吗

2022年09月23日 07:09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躲过了“雪糕刺客”却没躲过“酸奶土匪”

  营养相似价格悬殊,您会为高价酸奶买单吗?

  今年夏天,“雪糕刺客”让不少消费者的钱包“元气大伤”。而现在,“刺客”的热潮退去之后,“土匪”又在消费市场掀起了波浪。那些明码标价、价格又似乎不怎么亲民的酸奶就成了网友新的调侃对象,#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酸奶土匪#不久前也冲上热搜。平价酸奶就真的“不香”吗?营养专家告诉你,也许未必如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记者探访:

  酸奶价格悬殊,但营养成分表却相差不大

  9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河西的一家7-11便利店,想要买到单价5元以下的酸奶,只能在冷藏货架的最底层找到两个品种,分别是3元和4.5元的袋装酸奶。而占据货架大部分位置的酸奶售价基本都在10元上下浮动。在某电商平台,组合装酸奶平均价格也在10元左右,且大多是100g或140g的小盒装,两三口就能喝完。一顿配酸奶的早餐,对于普通打工族来说似乎有一点点奢侈了。

  众所周知,奶制品的蛋白质越高,营养越高。于是,记者对比了不同价格酸奶的营养成分表,发现价格和产品蛋白质高低并不是同向增长的关系。比如一瓶售价12.9元的酸奶蛋白质含量为2.7g/100g,另一款售价13.9元的酸奶蛋白质含量为3g/100g,而3元一袋的袋装酸奶其蛋白质含量也达到了3g/100g。

  根据国家标准GB 19302-2010要求,优质酸奶蛋白质含量是在2.9g/100g以上,不低于2.3g/100g。显然,平价酸奶也达到了要求。但一瓶酸奶的好坏,也不能只依靠蛋白质来评判。

  专家提醒:

  买优质酸奶,“生牛乳”要在配料表中排第一

  “0蔗糖”“双倍/3倍蛋白”“高膳食纤维”……如今,市面上眼花缭乱的酸奶产品种类,也许让不少人花了买酸奶的钱,却没有买到真酸奶、好酸奶。其实,识别酸奶,一招就可以搞定。酸奶的学名叫“发酵乳”,消费者只要看产品类型是“发酵乳”就是酸奶。那我们又该如何选择一款优质酸奶呢?只看价格肯定还不够。

  买酸奶,首先就要看原料。按相关法规要求,食品配料表要按照原料的含量多少从高到低排列。优质酸奶配料表首位的原料应该是生牛乳。南京明基医院营养科主任周彤介绍,“很多乳酸饮料的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水,这就属于饮料的范畴了。”

  其次就是看菌种。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等是酸奶中相对较好的必备益生菌,但是它们大多无法抵挡胃酸等消化液的“洗礼”,还没有到达大肠,就已经是“死菌”了,难以对肠道健康作出贡献。说到这里,低温酸奶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周彤解释,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含有活的益生菌,如果在配料表中标注有嗜酸乳杆菌、乳双歧杆菌等,那一定是值得购买的酸奶,因为这些益生菌相对耐酸,能部分逃过胃酸的“消化”,顺利到达大肠,帮助改善肠道健康,提高身体免疫力。

  当然,从蛋白质、钙、维生素、脂肪等营养成分来讲,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两者相差并不大。“有些商家可能为了让酸奶的口感、风味更好而添加更多的食品添加剂,那些基本上是没有营养价值的。”周彤提醒,一个不变的真理就是:配料表越短,酸奶品质越好。

  小贴士:

  喝牛奶腹泻?酸奶可以正常喝且更易消化

  因为同是乳制品,有些乳糖不耐受的人连酸奶也不怎么喝,但其实酸奶对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很友好。“乳糖不耐受的这些人主要是因为体内缺乏乳糖分解酶,无法分解牛奶中的乳糖,所以在喝牛奶时会出现腹胀、腹泻或胀气等现象。”周彤主任解释,但在酸奶中,乳糖会经过发酵变成乳酸,更易消化,还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