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失眠的年轻人,长期熬夜会怎样?

分享到:

那些失眠的年轻人,长期熬夜会怎样?

2022年09月23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上官云)“月亮不睡我不睡。”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熬夜”似乎成了一种常见现象,追剧、刷短视频、失眠……原因不一而足。

  近期,不少与睡眠有关的话题登上热搜。良好的睡眠可以缓解疲劳,对身体健康有重要作用。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长期熬夜的危害显而易见。

  “比如可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易感冒,易引发内分泌疾病。此外,也容易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部分睡眠不好的人会引起代谢紊乱,进而引起肥胖。”他说。

资料图:模型手机上写着“放下手机、安心睡眠”。 陈超 摄
资料图:模型手机上写着“放下手机、安心睡眠”。 陈超 摄

  想要拥有良好的睡眠,彭志平建议,要清淡饮食、不要吃太饱;听点轻音乐,让自己静下来;保持良好的心态,放下工作与烦心事等等。

  良好的睡眠:一觉到天亮?

  睡眠占了人一生中约1/3的时间,可以起到缓解疲劳、恢复体力和精力、增强免疫力、康复机体、延缓衰老和缓解心理健康等作用。

  彭志平说,和睡眠生理机制有关的神经递质主要有腺苷、褪黑素、白细胞介素等几种。其中,褪黑激素是由脑松果体分泌的激素之一。夜间褪黑素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白细胞介素是由多种细胞产生并作用于多种细胞的一类细胞因子,参与睡眠调节可以引起机体发热,睡眠也明显增加。

  他解释,就成年人而言,较好的睡眠主要是睡眠时长保持在6-8小时;入睡时间快,一般上床半小时内可以睡着,一觉睡到天亮。

资料图:图为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安然入睡。<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姬东 摄
资料图:图为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安然入睡。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此外,如果一个人在第二天醒来后,在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等方面自我评价良好,这就表明睡眠质量高,是健康的睡眠。

  睡眠不足,身体会发出哪些“信号”?

  不知不觉间,不少年轻人悄然加入了养生大军,有人选择在睡前泡脚,缓解疲劳,想求个好睡眠;有人选择保温杯里泡枸杞,美其名曰“养生”。

  彭志平表示,睡眠充足的主要表现是入睡时间快,半小时内能睡着;睡眠时间能保持在6-8小时,睡眠过程良好,自我感觉良好,情绪稳定,第二天的精力充沛。

  睡眠不足时,人容易变得脾气暴躁、易怒、健忘,甚至焦躁不安;日常活动效率下降,学习时记忆力下降,经常感冒、头疼等等,这都是身体发出的“信号”。

  长期熬夜的危害更是显而易见,比如可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易感冒,易引发内分泌疾病。此外,也容易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出现影响情绪等心理问题。

  “一般来说,晚上11点后睡觉算熬夜,但学术上对这个时间有争议。补觉基本是不能弥补身体因熬夜受到的损伤。”彭志平表示。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在专业催眠师的引导下睡觉,释放压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韦亮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在专业催眠师的引导下睡觉,释放压力。中新社发 韦亮 摄

  有些人在睡眠时做梦偶尔会有高空下坠的感觉,彭志平说,这在临床上称为肌抽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生理现象,和睡眠质量不好有一定的关系。

  秋季宜早睡早起

  如何才能拥有良好睡眠?这估计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对此,彭志平给出了几点建议,比如要清淡饮食、不要吃太饱;听点轻音乐,让自己静下来;保持良好的心态,放下工作与烦心事;睡前2小时不要大量饮水,不喝茶、咖啡等兴奋性的饮品;尽量不要喝酒和吸烟。

  此外,根据不同季节来看,春夏适合晚睡早起,每天需要睡6-8个小时,晚上入睡的最佳时间是22-23点,最好在中午12-13点午睡15-30分钟。

  秋季宜早睡早起,每天需要睡7-8个小时,冬季宜早睡晚起,每天需要睡7-9个小时。“以上为成年人睡眠时间,老年人新陈代谢减慢,可以适当的减少睡眠。”彭志平称。(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