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下”就能解密?“特朗普解密法”共和党内引争议

分享到:

“想一下”就能解密?“特朗普解密法”共和党内引争议

2022年09月2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3日电 综合美媒报道,当地时间21日,陷入海湖庄园调查风波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总统不需要经过正式程序来解密敏感文件,只靠“想一下”就能做到。对于这番言论,一些共和党成员表示担忧。

资料图:特朗普。
资料图:特朗普。

  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国司法部正在就他离任时从白宫带走机密文件是否违反《反间谍法》等展开调查。特朗普曾多次辩称,他已经将这些文件全部解密。

  21日,特朗普告诉福克斯新闻主播汉尼提,“按照我的理解,不一定要有一个过程。如果你是美国总统,你只要说‘这个解密了’就可以解密。甚至想一下就能解密。”

  特朗普还补充道,“可以有一个过程,但并不一定要有。你是总统,由你做决定……我解密了一切。”

  特朗普此言一出,引起了一些共和党成员的担忧。

  参议院共和党党鞭图恩(John Thune)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解密文件是有程序的,并认为这一程序应当被遵守,它适用于任何有权访问或处理机密文件的人。

  图恩称,“我认为,人们担心从白宫拿走的那些文件没有被解密,或者是关于机密文件被移走、却没有得到妥善保护的事实。我认为这就是司法部在处理的问题。”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蒂利斯(Thom Tillis)也表示,他认为总统必须遵循一个程序来解密这些文件,“需要经过程序并记录在案,就解密而言,经过了这个程序,就没问题”。

  被称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亲密盟友的共和党籍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也驳斥了特朗普的说法。当被问及特朗普声称的“想一下”就能解密文件时,格雷厄姆表示,“过程可能比这更复杂”。

  CNN在报道中称,这些共和党人没有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保持一致,前者通常拒绝就海湖庄园被突查一事发表评论,后者则一直在为特朗普辩护。

  此外,印第安纳州参议员布劳恩(Mike Braun)认为总统有权解密,“我不知道正确的方法是什么,我想我们会知道的”。

  8月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在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执行搜查令。根据被授权解封的信息,查获物件中有超过1.1万份政府文件和照片,其中100余份标有密级,54份为“秘密”、31份为“机密”、18份为最高级别的“绝密”。

  特朗普的律师在一份法庭文件中多次指出,总统有权解密记录,但拒绝说明特朗普是否已经这么做了。

  9月21日,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对“解密”的说法提出质疑,法官小组在意见书中写道,“解密的说法是在转移话题,解密一份官方文件不会改变其内容,也不会把它变成私人的。”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