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金庸昨探访“绝情谷” 称从浙大辞职与学生无关

2005年01月11日 08:20

  中新网1月11日电 刀光剑痕数载间,萍踪侠影笑人间。北京青年报报道,昨日,金庸亲手为“神雕侠侣”影视城在宁波象山市的落成剪彩。在这个耗资百万的影视城中,既可见“绝情谷”中深不见底的幽潭,也可见“情花”怒放的花丛,还有“断肠崖”上迷蒙的烟雾,这一切都如金庸笔下离奇的武侠世界。当年的金庸创造的绝世高人让无数人热血奔涌,如今这位迟暮的老人竟需人搀扶而行,到了看台上还需坐轮椅。他笑说自己已不是当年的“金庸”,而是今天的“查良镛”,如今他是以查良镛的眼光端详着“金庸”笔下的辉煌气势,这多少让人感到心酸。他面对记者们儒雅谦和,

  笑容可掬,让人不忍用一些涉及纷争的问题去打扰这位老人。

  辞职是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不想虚占其位

  对金庸的提问,除了《神雕侠侣》外,始终围绕着他与浙江大学的种种纠葛。两个星期前,金庸突然宣布辞去担任了6年之久的浙大人文学院院长一职,轰动文化界。金庸说:“我辞职的时候,浙大的很多领导曾恳切地挽留我。他们知道我去意已定,但此前还没有院长辞职的情况,最后决定让我按照学校的规定,到届满时再提出,因为院长、副院长是四年一换届的,当我满了任期就可以退位。我现在身体不太好了,年纪大了,真不想有空就来没空就不来,我不希望虚占其位。”采访时在座的记者中有浙大毕业的,他们问金庸还能不能叫他老师,金庸笑着说:“欢迎我,就叫我一声老师,不欢迎我就算了。”

  提到辞职,就难免提到金庸目前带的几个博士生,他们成绩如何?能不能毕业?之前有报道称,是因为学生们成绩不理想,让金庸几乎心灰意冷才提出辞职的要求。对此金庸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怀疑我的学生,不够好就达不到我要求的分数线,没有分数线,又怎么能成为我的博士生。”金庸认为有很多人在嫉妒浙大,他说:“我的学生拿学位没有问题,我现在教的两个学生,男生学习好,如果哪方面离标准有距离,我要教他,让他拿到博士学位,女生也是如此。我现在会照常给他们上课。”

  不再收研究生,是因为觉得现在很多考生不够优秀

  谈到眼下不再收弟子时,金庸显得有些灰心,他说:“我不收研究生,是因为觉得现在很多考生不够优秀,不太想教他们。这跟是不是浙大有问题,跟浙大学生一点关系没有,因为很多学校的研究生都有这个问题。有的研究生只考了62分、73分,不够优秀,我当然不会收他做弟子。”

  有记者问到高校请名人当客座教授的问题,金庸认为:“这个问题很复杂,在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都会存在。但我不愿意过多评价,这是人家的内政,我们不能随意干涉或妄加评论,否则违反道德原则。如今我已提出辞职,就更没有资格去评论此事。”

  有报道曾评价金庸,自从离开《明报》后,便从“江湖”的边缘走向了“江湖”的中心,而这个“江湖”指的却是娱乐江湖。金庸听后颇感愤慨,他略显激动地说:“什么是江湖?如果以江湖来说,在《明报》时,我想我倒是江湖的中

  间,但自从离开了报业,我是越来越疏远江湖,总之是退出江湖,不想再谈。”

  普吉岛海啸死里逃生 感慨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很久不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的金庸,这次再度“出山”也是另有隐情。一方面是剧组的盛情难却,另一方面却源于他一场死里逃生的经历。他说:“泰国发生海啸时,我正跟太太还有女儿、女婿一起在普吉岛度假。当时全家住的恰好是旅店顶层,所以运气好些,发生海啸时,我一点都没有感觉,人太迟钝。但我们下面一层屋子里的东西全部被海水卷掉了。早上我还不知道,向餐厅服务员叫早餐,却总是不来,其实厨房里已经什么都没有了。后来我们才发现海啸的事。这次可能是运气好一些吧。真是死里逃生。”经历这场危难,金庸说:“江湖有句话,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件事让我对一切事情更加平淡对待。出席这次活动是为了报答和感谢观众们。”

  给小龙女提意见

  涉及电视剧《神雕侠侣》,金庸态度轻松,他往往反问记者“你们说应该多少分?”金庸说剧中小龙女为杨过梳头的细节,让他特别感动,想起了他年轻时的样子。另外,金庸对于一个设计十分赞许,他说:“杨过在断肠崖上想小龙女,导演安排杨过随手画一个小人来代表他的思念之情。这个设计很符合原著的感觉。”

  金庸还请记者为该剧提些建议,他说:“我看到的还只有一处,就是小龙女洞房花烛夜时的表情,虽然是成婚,但她却没有等到杨过,红盖头下的表情有些呆板,如果小龙女脸上的表情变化多一些就会更好。因为一个成熟女人在结婚时,她的感触一定会很多的。”金庸虽然以高分评价了《神雕》,但又说:“当年《笑傲江湖》就是片花极精美,但最后改编原著的成分让我不快,这次不要改变原著的味道,我觉得就会很好。”

  《碧血剑》《鹿鼎记》先后开拍 韦小宝结局不按“修订版”

  张纪中表示,接下来他要拍摄金庸的另两部作品《碧血剑》、《鹿鼎记》,此前金庸曾对其作品做过一次大的修改,包括《鹿鼎记》中韦小宝的最终结局,安排其妻离子散。张纪中说:“我曾经劝说过金庸先生,不要用查良镛的心态去看金庸,那是30多年前的创作。《鹿鼎记》是一部相当深刻的作品,他对中国人的人性有所批判,对官场的描写十分生动,小说中富含的内容很多,包括厚黑学,反讽历史等等。如果改了,就会削弱原作的力量。观众还是喜欢以前的韦小宝,他的娱乐成分很足,因而我坚决不会按修订的‘新作’去拍。”对于金庸的看法,张纪中说:“金庸不会强迫要求我按新作去拍,只是说旧作的难度太大了。”据悉,眼下《碧血剑》暂定30集,《鹿鼎记》暂定50集,两部剧先后筹备开机,并将在宁波象山市的“神雕”影城完成部分拍摄。(李彦)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金庸浙大正式辞职 连日探班《神雕》剧组(图) (2005-01-10)
·金庸给新版《神雕侠侣》打85分 表示“很放心” (2005-01-10)
·金庸辞职仍辅导博士生 周日有望回答辞职疑问 (2005-01-07)
·图:法院尚未受理李延良告金庸“错别字诉讼案” (2004-12-31)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直言:金庸教授历史是场错位 (2004-12-29)
·浙大:金庸仍是院长 金庸:可能留任但不要酬金 (2004-12-24)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