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金庸题名佛宝天龙八部 央视大戏又被抢注为商标

2005年01月11日 12:28

  中新网1月11日电 2004年底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大量传统工艺面临消失的危险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不过,近日有重大利好消息传来,断代将近200年的铸胎珐琅工艺重现京城。为用现代知识产权手段保护传统工艺,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米振雄和甘丹(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起共同申请注册了“天龙八部”商标,用于金庸题名的铸胎珐琅珍品“佛宝天龙八部”。经记者证实,1月11日,该申请已经被国家商标局受理。

  作为北京工艺“四大名旦”之首的珐琅,按照制造方法和工艺分为掐丝珐琅和画珐琅。掐丝珐琅是起线珐琅的主要品种,包括錾胎珐琅、锤鍱珐琅和铸胎珐琅三种。资料显示,铸胎珐琅工艺自元代兴起,清朝康熙年间达到鼎盛,一直由宫廷造办处生产,专供皇宫贵族享用。从200多年前的嘉庆年间起,铸胎珐琅因工艺复杂、釉料配制烧造难度大、成品率低而逐年减少,以至工艺断代失传。目前,在故宫收藏的六千余件皇家御用珐琅器中,铸胎珐琅器尚无确切记载。

  为传承民族传统特色工艺,张同禄、米振雄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历时两年,经过上万次反复烧制摸索,终于抢救性研制出铸胎珐琅工艺。“佛宝天龙八部”即是铸胎珐琅工艺断代200年后的第一套当代艺术珍品。

  据了解,“佛宝天龙八部”每尊高48厘米、直径18厘米,由底座、天龙八部、祥云及八宝四部分组成,造型风格独特、色彩柔和典雅、釉料细腻温润、图案独具匠心。每一件都经过塑形、铸造、雕錾、掐丝、点釉、烧结、磨光、镀金、宝石镶嵌等38道复杂的全手工制作工序,完美展现了人与火的艺术魅力。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文物收藏鉴定专家史树青表示,“这套珐琅艺术珍品不仅是中国宫廷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艺术的骄傲”,并欣然题词赞称,“珐琅大师,天工神韵;佛宝天龙,众生妙境”。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从事珐琅艺术研究30多年的鉴定专家夏更起认为,“佛宝天龙八部”采用的铸胎工艺是历史的进步,是现代珐琅器的珍品。

  对这次抢注“天龙八部”商标的目的,张同禄大师表示,工艺美术作品的仿制、假冒,保护不力是阻碍工美行业发展传承的重要因素之一;工艺美术要想发展,首先必须要重视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方面保护工作,同时树立品牌意识,打大师牌。据了解,工美领域的第一项发明专利就是张同禄1987年获得的珐琅珀晶工艺。

  甘丹(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海洑在接受采访时称,大家对天龙八部的文学作品和影视剧可能非常熟悉,但真正的天龙八部形象却不为公众所熟知,这次“佛宝天龙八部”的推出,是天龙八部形象的首次公开面世。高海洑表示,“佛宝天龙八部”将走珍品路线,全球限量发行仅200套。

  相关链接——

  张同禄:

  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工艺美术珍精品鉴定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作为我国著名的珐琅器设计制作艺术家,张同禄在40多年工美生涯中,继承传统艺术精华,不断创新,在多工艺结合及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曾获“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其作品“华泰保庭炉”身价高达140万元,“鸟杯”等三件作品被列为珍品由国家收藏。

  主要代表作有:孔雀屏灯、鸟杯、燕京八景大花篮、华泰保庭炉、佛宝天龙八部等。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金庸海啸中死里逃生 已将周星驰给的钱捐给灾区 (2005-01-11)
·金庸昨探访“绝情谷” 称从浙大辞职与学生无关 (2005-01-11)
·金庸浙大正式辞职 连日探班《神雕》剧组(图) (2005-01-10)
·金庸给新版《神雕侠侣》打85分 表示“很放心” (2005-01-10)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