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股市大盘掉头向下 市场为何对政策利好不领情?

2005年04月28日 08:47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本来被市场判断是超跌反弹的一天,但技术面的走势被消息面的变故彻底打乱,大盘重新掉头向下,指数一路下跌。

  五点意见都很重要

  据报道,国务院在近日召开了研究部署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专题会议,在会议上决定成立五个专题工作小组,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五个专题都很重要。一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

  二是抓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对风险底数清晰、认真整改、自救有望的证券公司,要采取措施使其渡过难关。

  三是积极稳妥推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抓紧做好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试点后再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四是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制定和完善鼓励机构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的有关政策。

  五是完善市场法制。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健全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民事责任追究机制。这也是与修改之中的证券法相互呼应,属于一个推动市场发展的长远利好举措。

  利好并未刺激市场

  有媒体称,4月27日是一个应该载入中国股市历史的日子。原因有三:首先,这次是国务院开始亲自抓股市了;其次,股市的疑难杂症有望一并解决;第三,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然而,一向讲求实效的市场却没有领情。为什么在消息面出现股权分置试点启动的迹象后,大盘指数竟不涨反跌呢?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前期证监会已经表态,目前市场环境具备了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条件,但具体的启动程序却仍有变数,太多的传闻和谣言已经令市场麻木,借助题材没有实质措施的炒作难以持续。

  更让许多人担忧的是,上周证监会重新启动了新股发行的审核,这意味着身患股权分置之病的新股还将源源不断地出现,可能造成的现象是,老病人试点的速度赶不上新病人进场的速度,结果则是市场堆积的总量越来越多,全流通问题变得越来越难。

  同时,昨天实施增发的宝钢股份(600019)在复牌后放量跌停,对场内人气产生重大的打击,成为拖累大盘指数的主凶。

  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

  如何化解当前的市场压力?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是融资压力应适当放缓;二是确保新上市公司一上市业绩变脸就得追究相关责任,甚至要将资金返还。

  一些市场人士判断,目前对反弹有兴趣的资金基本是被套机构和部分游资,没有太多增量资金的介入,所以反弹很难有持续性;短期颓势不是一般的利好所能扭转,如果没有实质的救市措施,目前的局面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王芳)

 
编辑:姚笛】
:::相 关 报 道:::
·扩容压力冲垮股民信心 是什么灼伤了股市的心? (2005-04-26)
·中国股市6年从终点回到起点 还有什么值得期盼? (2005-04-26)
·中国股市大盘指数再创新低 温州股民心急如焚 (2005-04-26)
·股市持续低迷另有原因? 中国企业成本优势不再 (2005-04-25)
  相关专题:股市下跌再创六年来新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