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汗水里的幸福人生:浙江“水果兄妹”演绎拼搏奋斗传奇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汗水里的幸福人生:浙江“水果兄妹”演绎拼搏奋斗传奇

2022年08月30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汗水里的幸福人生:浙江“水果兄妹”演绎拼搏奋斗传奇
马建妹热情地帮助顾客挑选水果 项飞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湖州8月30日电(施紫楠 吴建勋 孙琳)芒果、冬枣、提子、黄桃……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红丰水果店内,时鲜水果琳琅满目。一有客人进店,店主马建妹便会跟上前去,介绍每一种水果的口感特性。

  力争给每位顾客最好的服务,是马建妹的宗旨。每天,她的水果店都会开到晚上11点多,既是不愿放弃任何一单生意,也是为第二天的营业做足准备。

  从17岁挑着竹篮走街串巷卖水果开始,马建妹与水果打了40年交道。即使是淡季,她的水果店每天也能保持稳定的客流。

马建妹店里的水果琳琅满目 项飞 摄
马建妹店里的水果琳琅满目 项飞 摄

  水果店隔壁的整理间内,堆满了橙色的橘子包装,马建妹的丈夫和侄子正麻利地在冷库内一箱箱卸货。马建妹仔细地从箱内挑出烂果,确保摆在货架上的瓜果新鲜、香甜,这是她的底线。

  “我们每天及时补货,保证货品新鲜,价格公道。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更讲究水果的品质。”马建妹说,以前水果品种不多,只有香蕉苹果这些“大路货”,现在店里时令水果多达上百种。

装着“水果兄妹”几十年辛苦奋斗记忆的小木箱 吴建勋 摄
装着“水果兄妹”几十年辛苦奋斗记忆的小木箱 吴建勋 摄

  为了保证水果新鲜,马建妹10多年前就在店里添置了冷藏库;为了争取顾客信任,哪怕是一两串香蕉,她都肯免费送货上门。靠着诚信经营,红丰水果店也积攒下良好的信誉。

  “口碑都是用心做出来的,对顾客真诚,客户自然会照顾你的生意。”马建妹说,“我们这家店,要不是有老顾客帮忙,也许不会开到现在。”

  出生于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毗山村的马建妹,自小生活贫苦,很早便辍学打工。当时,不少从苏州载满小橘子的手摇船会停靠在潘公桥下,马建妹便挑着两只“杭州篮”,到船上批些小橘子叫卖。

  后来,比马建妹年长12岁的哥哥马毛买了辆二手三轮车,带着妹妹开始了走村串户卖水果的生计。兄妹俩每天凌晨3点出门,直到半夜才回到家。

  “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一天不出门水果就要变质,弄不好就得赔钱。”马建妹说,当时兄妹俩辛苦一天可以挣到10多块钱,俩人彼此支持和依靠,让她的内心感到无比踏实与富足。

夜里马建妹辛苦操劳的身影 吴建勋 摄
夜里马建妹辛苦操劳的身影 吴建勋 摄

  20年前,马建妹与哥哥一起租下湖州环城西路小西街口的转角门面,开起了水果店。可是没几年,房东突然要收回店面出售。

  “当时水果店要继续开下去,要么另找店面,要么把店面盘下来。但是,我们手头上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正当兄妹俩左右为难之时,热心的顾客主动帮他们联系银行,并教他们如何办理贷款。

  没过几年,马建妹就还清了贷款,水果店的生意也越做越好。如今,马建妹与丈夫、哥哥嫂嫂、侄子侄媳一起经营店铺,分工协作。马建妹依然每天凌晨4点起床到批发市场挑货,年近古稀的哥哥则在店里帮活,包揽着一大家子的每日三餐。

  “熬过了所有的苦,更能体会生活的甜。”马建妹说,这些年她从不觉得孤单,因为一路过来,有相濡以沫的家人,还有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

  因为从小生活艰苦,所以马建妹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因为受过客户的滴水之恩,所以马建妹对每位顾客都报以真诚。透过这对“水果兄妹”,可以看到更多渺小却依旧敢于与命运作斗争的平凡人,正用勤劳和汗水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