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听障教师打造“多彩世界”:助500多名特殊学生圆梦大学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听障教师打造“多彩世界”:助500多名特殊学生圆梦大学

2022年09月08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听障教师打造“多彩世界”:助500多名特殊学生圆梦大学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吉林9月8日电(记者 石洪宇)55岁的教师王化文上好一节出色的美术课需要耗费大量体力。他笔直地站在讲台上,手语表达快速而有力。为了让学生们更理解他的意思,他还会以丰富、夸张的表情配合说明。

王化文在上课 石洪宇 摄
王化文在上课 石洪宇 摄

  对于课堂上的听障师生们而言,肢体动作、表情也是手语的一部分。王化文已经48年听不到声音了,他非常理解这些孩子。“他们的世界是无声的,我想多给他们一些色彩。”王化文用手语对记者“说”。

  作为吉林特殊教育实验学校的美术教师,王化文手执教鞭26载,送走600多名听障毕业生,其中500多人顺利迈入大学校门。“包括11名硕士研究生、5名留学生。”谈及过往,这位老教师的脸上挂着骄傲,前几年他还受邀参观了一学生的画展,两人在现场用手语互致谢意。

王化文给学生改画 石洪宇 摄
王化文给学生改画 石洪宇 摄

  王化文最近一次听到声音是小时候。7岁时他连续发烧多日,打了吊针后症状好转,但听力逐渐丧失。“母亲告诉我耳朵不好使了,当时我想的就是要正常上学。”

  他坚持了一些时日,但无法跟上正常的学习节奏。后来,王化文被母亲送到了吉林市聋哑学校——也就是他目前供职学校的前身。

  进入“无声世界”的王化文,开始用画画宣泄内心的情愫。彩虹、苹果、草地、蓝天……画布上的彩色世界让他找到了与世界相处的办法。

  王化文认为,虽然听力丧失,但他觉得自己做事更加专注,对色彩和美术的理解也更深刻。此后的人生旅途,画笔和色彩常伴左右。

  1996年,王化文从大学美术系毕业,回到母校工作。他希望每一位听障学生都能像他一样,通过努力改变命运,靠所学技能立足社会。

  在校园里,王化文的手语“干净利落”,他还能从对方的口型“猜”出一些意思。作为美术专业的高考把关教师,他承担素描、色彩、速写三科的教学任务,还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一对一示范、改画,引领学生不断进步。这些年来,来自云南、贵州、甘肃、内蒙古等多个省份的学生都在他的课堂上领略过多彩的世界。

  近10年来,对于听障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对学业要求不高,但现在不一样。”王化文解释,现在的残疾人群对生活及精神追求有着更高的要求,他的毕业生因为专业技能出色,目前已在动漫公司担任管理人员。

  为了备战新一年的高考,最近王化文坚持用手语给外地的学生们上网课。“教育是改变命运的机会。”(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