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消防员:写家书做月饼 情暖中秋 “饼”承爱意

分享到:

兰州消防员:写家书做月饼 情暖中秋 “饼”承爱意

2022年09月10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兰州消防员:写家书做月饼情暖中秋“饼”承爱意
中秋佳节,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七里河大队消防员齐聚一堂学习制作月饼。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0日电 (刘玉桃 李亚龙)和面醒面、制作馅料、擀皮包馅,然后经过月饼模具轻轻一压,最后将一个个月饼送入烤箱。中秋佳节,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七里河大队消防员齐聚一堂学习制作月饼,传统老月饼、现代花纹月饼,还有镶嵌“兰州消防”“灭火战斗”等字样的月饼,洋溢着满满的仪式感。

  皮薄酥脆、香甜软糯,一块块精美的自制月饼,捧在掌心,是家的温度,寄托着消防员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也承载着消防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月饼制作过程中,专业面点师傅首先讲解月饼制作流程,消防员有模有样跟着学习制作,最后将制作好的月饼分享给队友或家人。

图为消防员制作的“消防月饼”。 刘玉桃 摄
图为消防员制作的“消防月饼”。 刘玉桃 摄

  “中秋节是游子归乡、家人欢聚的好日子。虽然我们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和大家一起做月饼、灯笼,心里还是很温暖的。”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七里河大队消防员阮童说。

  今年是阮童当消防员第八年,每年回家次数不多,今年因为执勤他未能回家。他将平日说不出的话写在信中,邮寄给父母。“没有在身边孝顺他们,心里很愧疚,希望他们都好好的,很想念爸爸做的炒面和妈妈包的饺子。”阮童说。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丰富消防员精神文化生活,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七里河大队在确保火灾防控、执勤备战、疫情防控等工作有序推进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巧手做月饼·情暖中秋节”系列活动。

图为消防员用一次性筷子和红包制作灯笼。 李亚龙 摄
图为消防员用一次性筷子和红包制作灯笼。 李亚龙 摄

  消防员通过制作月饼、书写家书、制作兔子灯笼、猜字谜等一系列活动,庆祝中秋节,在丰富文化生活同时也陶冶情操、活跃思维、释放压力。

  所爱隔山海,家书抵万金。在写家书活动中,消防员们通过一封封薄薄的信件,向远方的亲人传递思念之情。他们的家书是不一样的,有给父母的“喜报”,有给妻子的“情书”,有给孩子的“寄语”;他们的家书也是一样的,纸笺铺展的都是思念,笔端凝结的都是牵挂。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七里河大队大队长施绍鑫说,举办系列活动,让消防员感受节日的氛围,体会传统文化内涵。消防员平日经常面对危险、惨烈场面,心理压力大,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轻松有趣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家一样的温暖,有利于保持健康体魄,更好守护千家万户灯火。(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