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七日:哀悼遇难同胞,“把生活过起走”

分享到:

泸定地震七日:哀悼遇难同胞,“把生活过起走”

2022年09月12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深切哀悼“9·5”泸定6.8级地震遇难同胞活动在四川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泸定9月12日电 题:泸定地震七日:哀悼遇难同胞,“把生活过起走”

  中新社记者 王鹏

  9月12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整七日。震中磨西镇阳光猛烈,青山肃穆,哀悼地震遇难同胞活动在此举行。

  截至11日17时,此次地震已造成93人遇难,其中甘孜州泸定县55人,雅安市石棉县38人。另有25人失联,其中泸定县9人,石棉县16人。

  磨西镇哀悼活动现场,“深切哀悼‘9·5’泸定6.8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横幅庄重肃穆。12时52分,地震发生的时间,防空警报在磨西镇上空鸣响,现场人员向地震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并敬献鲜花。

9月12日,深切哀悼“9·5”泸定6.8级地震遇难同胞活动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雅安市石棉县同时举行。图为磨西镇哀悼活动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9月12日,深切哀悼“9·5”泸定6.8级地震遇难同胞活动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雅安市石棉县同时举行。图为磨西镇哀悼活动现场。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这一刻,磨西镇所有车辆静止,人们停止活动,肃立街边。在贡嘎广场安置点,受灾民众纷纷走出帐篷,肃立默哀,有人怀抱婴儿,有人扶着老人。警报声和发电机声混在一起。远处青山上,巨大的灰白塌方体记录下地震的惨烈。

  “那么多人遇难,心里不好受。”默哀结束后,64岁的共和村村民刘开荣红着眼睛说,他家离海螺沟景区很近,村子受损严重,自己的房子也报废,“屋里碗都没有一个好的,但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得往前看”。

  磨西镇杉树二组村民王世莲拿起扫帚,继续打扫帐篷里的卫生。住在安置点这几天,她一直在手机上关注着救援进展。“有人遇难,有人失联,消防员在那么危险的地方救人,脚上都是泡,心疼啊……”她哭了起来。

9月12日,工程车正在场地进行平整作业。经过三天两夜的奋战,四川泸定县磨西镇过渡安置点场地平整工作于当日基本完成。9月5日,四川省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浪 摄
9月12日,工程车正在场地进行平整作业。经过三天两夜的奋战,四川泸定县磨西镇过渡安置点场地平整工作于当日基本完成。9月5日,四川省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磨西镇一片空地上,正在建设首个过渡安置板房小区。项目建设部负责人湛明秋介绍,该过渡安置板房小区占地9000平方米,将建设170间板房,包括公共卫生间、浴室、洗衣房、厨房、超市、办公室,预计月底达到入住条件。

  地震发生已整七天,在这座曾经游客熙攘的旅游小镇,受损严重的房子开始打围,将拆掉重建。未受损的房子里,一些店铺恢复了营业,一位面馆老板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镇上的邮局也已恢复营业,工作人员正将包裹搬上货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处震中,磨西镇周边村子受损较重,许多村民将家中值钱的物品抢救出来,急需向外邮寄,只要村民有需要,他们会上门收件。

  65岁老人韩安贵在磨西老街有一间老房子,之前租出去,开了一间酒铺。地震发生后,该房子被评估为“可以使用”,但租客已离开,他特意来打扫。看着地上的碎片,他喃喃地说:“虽然心里不安逸,还是要把生活过起走。”(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