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判:重庆本次境外输入猴痘病例疫情传播风险低

分享到:

专家研判:重庆本次境外输入猴痘病例疫情传播风险低

2022年09月17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9月17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16日发现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该病例系国外中转重庆入境的外省人员。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办17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柏松介绍,总的来讲,本次境外输入猴痘病例疫情传播风险低。

  截至目前,该猴痘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了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根据国家《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要求,隔离医学观察时间为21天。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猴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国家和市级专家综合研判,该病例入境重庆就进行了闭环转运和集中隔离,没有社会面活动轨迹,疫情传播风险低。

  李柏松介绍,从传染源的角度来看,该病例从国外入境后即被隔离,没有社会面的活动;从猴痘本身传播途径来看,主要还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因此发现病例后主要在密切接触者中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目前这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都已经被隔离,引发后续社会面传播风险很低,市民朋友不必过于担忧。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人兽共患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通常为自限性疾病(指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猴痘潜伏期5天至21天,多为6天至13天。大多数情况下,病程在2到4周内相关症状消失,但对具有免疫缺陷这部分特殊人群,可能会导致并发症,甚至有死亡的风险。

  李柏松提及,如果近期有出国计划的市民朋友,应当密切关注目的地猴痘疫情情况,尽量避免去有疫情的地方。在疫情国家旅行或者居住的人员,避免接触啮齿类动物和猴痘病人,避免与病人共用物品,避免与可疑感染者发生性行为。

  近期从猴痘疫区已回国和即将回国人员,21天内应主动开展自我健康监测,若在国外有可疑动物、人员或猴痘确诊病例的接触史,应主动联系当地疾控机构进行咨询和报备。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相关症状,要主动就诊、主动到医疗机构去检查,并告知接诊医生自己境外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即将回国人员,在入境健康申报的时候,需配合海关主动报备。(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