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方勤:三十余载扎根长江畔 探寻长江文明之源

分享到:

二十大代表风采|方勤:三十余载扎根长江畔 探寻长江文明之源

2022年10月04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方勤:做文明的守护者和传承者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0月4日电 题:方勤:三十余载扎根长江畔 探寻长江文明之源

  记者 梁婷

  “十年来,随着多学科常态化参与,考古研究正逐渐从平面走向立体。”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江文明探源工作正稳步推进,已取得不少新突破,深化了人们对长江文明的认识。

方勤在工作中 梁婷 摄
方勤在工作中 梁婷 摄

  三十余载,扎根荆楚大地,探寻长江文明之源,是方勤坚守不变的初心。

  自1991年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毕业后,方勤的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过文物。从基建考古工作起步,天河机场、武昌火车站、花湖机场等建设工地都曾留下他忙碌的身影,即使工作环境再艰苦,他也从未想过离开文物考古工作。

  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心的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史前聚落群。方勤与考古结缘,也始于此。

方勤在考古现场 受访者供图
方勤在考古现场 受访者供图

  1989年,方勤师承中国考古学界泰斗严文明先生,见证并参与了石家河遗址120多万平方米城址的发掘确认过程。那时,他下定决心,要在有生之年,尽全力挖掘、研究、推广长江中游文明。

  如今,方勤早已接下“接力棒”,继续严文明等诸多先生的事业,主持石家河遗址的发掘与研究任务。

  “随着研究的深入,对石家河遗址的认识依然在不断丰富。”方勤表示,随着科技发展,多学科手段应用于考古研究中,为考古研究安上了“显微镜”和“望远镜”。比如,在考古发掘中,不仅局限于文物本体,环境考古、植物考古、社会形态研究等也同时开展,认识更全面立体。

  从史前古城到继盘龙城之后长江中游地区商人建立的新聚落中心郭元咀,再到苏家垄、郭家庙等曾国考古……2013年以来,方勤带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发掘项目近十年获9次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最高奖,6项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2次入选世界重大田野考古新发现。

  近年来,湖北考古新发现频频“出圈”,掀起“文博热”。讲石家河文明、述曾国故事……方勤的身影亦出现在各类考古文化节目中。作为湖北省博物馆的掌门人,方勤也深切感受到年轻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每一位文物工作者,都是文化推广的使者。”在方勤看来,随着诸多考古类文化节目的普及,从前不为公众所熟知的考古工作者走到前台,受到关注。讲述好中华文明故事,是考古人肩负的职责使命,探索多元化手段,讲述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是所有文博人面临的新课题。

  事实上,发挥博物馆文化服务功能,满足公众文化需求,发展脚步未曾停歇。在2021年12月对外开放的湖北省博物馆新馆,《曾侯乙》《楚国八百年》《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越王勾践剑特展》等主题展览讲述着荆楚文明;于今年6月正式开馆的湖北考古博物馆,打造“荆楚文化的基因库”,成为传播荆楚文化与长江文化的重要阵地。

  穿梭于熙攘人群,方勤表示,这不仅是所有文博人的付出,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2020年5月,国家文物局将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夏商周课题)正式纳入“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方勤担任课题组组长,组织实施了石家河、鲁台山等系列重要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

  他表示,未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还将围绕“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曾国历史研究”等课题进行深入探索,阐释荆楚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价值。(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