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遇上重阳节:夜爬白云山赏羊城“最美日出”

分享到:

“Z世代”遇上重阳节:夜爬白云山赏羊城“最美日出”

2022年10月04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Z世代”遇上重阳节:夜爬白云山赏羊城“最美日出”
从白云山远眺广州 王坚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4日电 题:“Z世代”遇上重阳节:夜爬白云山赏羊城“最美日出”

  中新网记者 王坚

  国庆长假的第四天,恰逢重阳佳节,广州不少“Z世代”年轻人选择登高望远、感恩敬老、祈求安康。4日清晨,随着第一缕阳光从云层透出,广州白云山山顶的年轻登山者不约而同地对壮丽日出,发出一声声由衷的赞叹:“太美啦!”

  位于广州市区的白云山不只是“银发族”长者的心头好,也逐渐成了“Z世代”年轻人的打卡地。每逢晴好天气的夜晚,都会有不少年轻人来到山脚,目标直指白云山最高峰“摩星岭”,登顶以一睹广州的“最美日出”。

  “Z世代”爱上爬山,直接带旺了白云山的夜场门票。记者了解到,有时逢周末或节假日,摩星岭0时至8时的日出票需要提前1天到2天预约。

  “我们这次提前2天抢摩星岭的门票,但还是没能抢到0时到8时的日出票,只能买20时到22时的票,提前进山。”登山者姚小姐和她的4位同学是广州在校大学生。她们告诉记者,平常有时间就会相约来爬白云山看日出,这次国庆假期恰逢重阳节,特意来夜爬赏日出。

  3日晚,记者沿着山路走了十来分钟,一路上遇见许多成群结队的年轻人,他们都是和姚小姐一样,前来夜爬白云山的。

  “明天重阳节,我就想趁着今晚爬上山顶,对着明天的日出,为家人祈求安康。”前来爬山的陈梓涛表示,他今年大学刚毕业,趁着国庆放假,特意叫上两个还在读大学的弟弟妹妹一起来爬山。

  “我们想着重阳节,登高望远很有仪式感,所以今晚就来爬山了。”与爱人一起来夜爬的董先生表示,他以前比较胖,去年结婚后,他的爱人常带他爬山减肥,不知不觉中他就喜欢上了爬山,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

从白云山远眺广州 王坚 摄
从白云山远眺广州 王坚 摄

  爬山对于“Z世代”来说,也是一场认识新朋友的旅程。来夜爬的山友很多,虽然都是陌生人,但大家没有明显的隔阂与界限,而是一边爬、一边聊天,“爱好、生活、美食……”无话不谈,爬一次山、赏完日出,便又多了三五好友。

  除了闲聊声,夜晚的山路上还有动听的歌声。一路向山顶走去,沿途不断有人播着歌,其中有不少流行歌曲都是耳熟能详的,“Z世代”也不吝啬嗓子,能跟唱的都跟着唱,山路上就像在开一场场演唱会。

  在歌声与闲聊声中,山风的孤寂也被吹散。夜晚的山路不同于想象那般荒芜寂静,夜幕下的白云山灯火通明,山路两旁的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健全且便利,各个固定歇息点上还会有保安值班站岗。

  23时过后,摩星岭最高峰的平台上已坐满成功登顶的“Z世代”。整个平台十分热闹,有的在吃零食、有的在聊天、有的在玩桌游,仿佛是学校组织的秋游。

  “我希望世界和平。”“我要祝外公外婆平安健康。”“我希望爷爷每天都开心健康。”“太阳不要再晒黑我了,请晒黑奶奶的头发。”“希望这个世界的风雨以后都能饶过外公。”……谈及重阳节,“Z世代”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与祝福。

  0时到来,摩星岭的喧笑声渐渐褪去,静谧占领主场。清晨6时许,天已蒙蒙亮,远方的云雾慢慢散去;云烟之间,橙红色的朝阳缓缓露出,金色的朝霞引得全场响起一片欢呼声和相机的快门声。

  “现在夜晚来爬山的年轻人很多,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他们许多人一开始也互不认识,组队爬山让他们成了朋友,有的看完日出还会相约去喝早茶。”摩星岭的保安陈叔告诉记者。(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