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戍边民警:披荆斩棘 守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分享到:

中缅边境戍边民警:披荆斩棘 守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2022年10月04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缅边境戍边民警:披荆斩棘守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图为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中山边境派出所民警走在巡边路上。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中新网德宏10月4日电 题:中缅边境戍边民警:披荆斩棘 守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作者 何晓泓 李清艳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需要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山河。”在中缅边境,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中山边境派出所民警一直坚守在高山密林之间,披荆斩棘,守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巡边守边 面对困难披荆斩棘

  漫长的边境线上森林密布,断崖、陡坡等特殊地形遍布其中。“都跟上,别掉队,注意脚下,小心有蛇!”教导员唐志宏冲着身后的巡逻队员们大声提醒道。

  蚊虫毒蛇是巡边路上最为常见的“绊脚石”。民警金学明回忆,“我在第二次巡逻的路上,脖子被虫子咬了一口,回去以后肿了很大一块,伤口一直流黄水,反反复复了两个月才好。”

  而披荆斩棘则是戍边民警的工作常态,沿着已经开辟出的一条巡逻路,经过了2小时的步行,巡逻队员们穿过了山间密林,来到了稍开阔的界河沿岸。界碑在哪里,信念就在哪里。民警们来到105号界碑,拿出红油漆为界碑描红,为界碑换新上衣。

图为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中山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在巡逻。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中山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在巡逻。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打击犯罪 面对民众有交代

  2019年6月,年轻的傣族小伙雷建明来到了中山边境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艰苦的环境更加坚定了他要为一方民众服务、保家卫国的初心,他信心满满地奔赴到了工作岗位。

  投身工作后, 雷建明发现接处警、群众工作并不如想象般简单。深知自己的不足,他加强法律条款的学习,翻阅卷宗查缺补漏,逐渐成长为“办案能手”。

  2020年6月,雷建明获取线索,得知张某某有贩卖毒品的嫌疑。经过调查研判,他带领民辅警到张某某家进行搜查并传唤,却未搜查到毒品,案件面临“零毒、零口供”的困难局面。雷建明并未轻易放弃,从视频监控、联系技侦等多种手段找寻破案的新方向,历经4个月,最终将铁证摆在张某某面前,让其对贩卖毒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禁毒是我们重点整治的工作,不放过任何打击毒品犯罪的机会,这是对自己的交代,更是对民众的交代。”雷建明说。

  一心为民 传承戍边“法宝”

  “我们辖区278平方公里,边疆民众工作要做好,自己就要到民众中去。”教导员唐志宏笑着说。村寨之间较远,常年驱车在山路颠簸,让他的耳朵不如从前灵敏,但他始终一心为民,坚守岗位。

  “一名老人在新村二组醉酒,昏睡在了路边,你们快来看看。”1月,值班室接到民众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老人已经意识不清,无法清楚表达自己家庭住址和亲属联系方式。民警们立刻走访周边民众、比对信息,最终确定了老人的家庭住址,驱车30多公里把老人安全送到家中。

  坚持“民意引领警务发展,警务服务民意满意”,把难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这是一代代戍边民警传承的“法宝”,也是他们赢得民心的“秘诀”所在。他们始终相信,艰苦是边疆的底色,而坚守才是边疆的内核。在漫长的边境线上,守护一方热土是他们矢志不渝的选择。(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