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畔渔家姑娘长假忙:鱼香四溢飨宾客

分享到:

查干湖畔渔家姑娘长假忙:鱼香四溢飨宾客

2022年10月07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查干湖畔渔家姑娘长假忙:鱼香四溢飨宾客
曲丽杰在展示查干湖鱼。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松原10月7日电 (高龙安)铁锅里,三十来斤的胖头鱼散发出阵阵香气,鱼汤渐渐收汁,曲丽杰叫来伙计给客人上菜。国庆假期临近结束,但曲丽杰在鱼馆里依旧忙碌。

  这些天,曲丽杰比往常更早来到渔场,要赶在出网的第一时间选到更多更好的鱼。“胖头鱼、草鱼、鲤鱼每样每天至少要准备40条,老头鱼、银鱼这些稀罕品种要看当天出网情况,能不能淘到只能靠运气。”

  曲丽杰从小生活在吉林松原的查干湖畔,父亲是当地老渔民,她和姐姐曲丽敏是土生土长的渔家姑娘,哪个季节哪种鱼肉质最肥实、如何烹饪最味美,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

  草鱼用于荷叶清蒸、鲤鱼适合浇汁、黑鱼可以炝拌、胖头鱼酱炖最入味……店里最有名气的是全鱼宴,慕名而来的客人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是她多年积攒的回头客。

曲丽杰在为客人准备宴席。 受访者供图
曲丽杰在为客人准备宴席。 受访者供图

  十年前,曲丽杰大学毕业不久决定返乡创业,和父亲、姐姐一起经营鱼馆。“那时,我们在农家院支起灶台、摆上三五张桌子就是一间小鱼馆,旺季一天能接待十几桌客人,收入不比在城市工作差。”

  查干湖是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出产60多种鱼类,且产量巨大,当地人靠这一汪湖水走上富裕路。

  近几年,查干湖景区不断升级,新修了公路,南北两侧交通更加便利,北湖一侧新建了花海、野鸭湾等景点,景区环境大幅提升,旅游项目不断更新,吸引来不少游客。

  三年前,曲丽杰在新开发的北湖区域开了一家新店,将传统的店面改成适合观景的中式木制长廊格局,足够三四百人同时就餐,加上她勤于经营,没过多久,新店就打出名气,曲丽杰经常从早忙到晚。

  即便如此,曲丽杰仍说自己的生意不如姐姐的好。

  查干湖鱼胜在“鲜”字,曲家姐妹自学活鱼充氧保活法等技术,让鱼在长时间运输中可以存活,再配上自家调制的酱料,普通人也能做出好吃的鱼。凭借这一招,姐妹俩把查干湖活鱼卖到了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广东、上海等地,即便在旅游淡季,活鱼销量丝毫不受影响。“我姐开店时间比我长,客源比我多,老客户经常通过快递买活鱼。”曲丽杰说。

  十月的查干湖秋意正浓,忙过了国庆假期,曲家姐妹无暇休息,手上的快递订单越来越多,该抓紧时间发货了。(完)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