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自媒体人赵曦:致力于做好青城“推荐官”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自媒体人赵曦:致力于做好青城“推荐官”

2022年10月07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自媒体人赵曦:致力于做好青城“推荐官”
图为赵曦。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7日电 题:自媒体人赵曦:致力于做好青城“推荐官”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录制段子、剪辑视频、策划新内容……呼和浩特“80后”自媒体工作者赵曦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能和大家聊聊青城故事,是他莫大的乐趣。

  大学毕业后,赵曦成为一名北漂。“2004年开始,我在一家知名门户网站做体育编辑,那时候就开始直播比赛,剪辑视频集锦。”

图为赵曦在拍摄短视频。 受访者供图
图为赵曦在拍摄短视频。 受访者供图

  2007年,由于个人原因,赵曦结束了北漂生活,回到家乡呼和浩特。“在报社当过编辑,也做过自由职业,后来决定用镜头记录生活。”赵曦借助发展“新风口”,带着满腔热血走上了自媒体平台创业之路。

  赵曦是在呼和浩特玉泉区长大的,旧城巷子里埋藏了他太多儿时的记忆,即使后来搬离,他依然隔三差五回去转转,在大召广场看飞翔的群鸽,在红墙根儿下看日出日落。

  “我想通过镜头给大家分享这里每一个厚重而又温暖的故事,传承这座城市文化的同时,也能记录它的日新月异。”赵曦说。

  2018年2月,赵曦的自媒体平台“巨呼市”正式上线。取名的时候,有人建议他叫“聚呼市”,寓意聚集呼和浩特的美食、美景、风土人情,可赵曦觉得,“聚”不如“巨”更洒脱有力。

  在赵曦的镜头里,没有搞笑打趣的段子,没有震撼心灵的鸡汤,更没有惊心动魄的大画面,他更像一个城市的守护者,娓娓动听地讲述着这个城市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而结尾一句“多喝热水”更显得地气十足。

图为赵曦在拍摄短视频。 受访者供图
图为赵曦在拍摄短视频。 受访者供图

  “我平时尽可能选择步行外出,走走停停,去发现发生在这座城市各个角落的故事。”赵曦坦言,他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呼和浩特人重新认识呼和浩特,让呼和浩特之外的人爱上呼和浩特。

  为了拍好呼和浩特的桃花,赵曦会花费十几天的时间,为了配好一段一分钟的同期声,他会从昨夜修改到今晨……

  “人生从来都不是坦途,沿路的风景也不全是阳光明媚。”面对困难,赵曦选择迎难而上并始终坚持原创,他认为,做视频就要往更深层次去做,触及精神层面,这才能体现视频的价值。

  五彩缤纷、令人垂涎的烧卖;红墙黛瓦、古韵十足的大昭寺;温暖热情、抚慰人心的城市烟火气……赵曦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自然美景、人文古韵、城市变迁,让家乡的山水拥有故事,变得鲜活,单条视频最高点击量达到800万,各平台共吸粉80余万。

  “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帮就帮。”视频传递的正能量,也是赵曦吸粉的关键因素之一。

  带头捐献血小板,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搭建爱心捐助平台,为贫困学校的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赵曦通过短视频来帮助他人的事数不胜数。

  2022年9月,赵曦看到后台有人留言说,玉泉区南台什村有300多亩河南小洋葱滞销,希望能通过自媒体把滞销信息扩散出去。确认情况后,赵曦放下手头的工作,动身去了南台什村。

  种小洋葱的农户是一名“90后”,在南台什村承包土地种植了小洋葱。由于缺乏经验加之疫情影响,洋葱滞销在了地里。

  赵曦将制作好的洋葱滞销视频发布到了网络平台上,很快便引来了网友们的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询问联系方式,前去购买。

  “非常感谢您的帮助,抱着试试的态度找了您,没想到您会来,还帮我们录了宣传视频,非常感谢。”视频下方,农户这样留言。

  随着一件件富有本土文化的作品面世,阅读量逐渐增加,“巨呼市”也逐渐小有名气。

  “从您的视频里,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呼和浩特,希望家乡越来越好。”网友一句小小的鼓励,能让赵曦高兴好几天,精神的慰藉总能让他信心百倍、充满力量。

图为赵曦在拍摄短视频。 受访者供图
图为赵曦在拍摄短视频。 受访者供图

  “有着430年历史的呼和浩特是一座与众不同的城市,有很多的精彩值得我们去发现。”赵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清朗网络空间的维护者和正能量的传播者,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呼和浩特好故事,更多元化地宣传青城的自然风光、传统文化、风土人情。(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