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卓玛的宝藏

分享到:

通讯:卓玛的宝藏

2022年10月17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通讯:卓玛的宝藏
图为此里卓玛(左)和云南藏族歌唱家央金拉姆(右)跳舞。 纪录片《宝藏》视频截图

  中新社昆明10月17日电 题:卓玛的宝藏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什么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真正的宝藏?是财富?是习俗?是人?还是文化?

  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日本大富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宝藏》中,此里卓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此里卓玛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一个被影像改变的“80后”藏族女性。2003年以前,她还是当地一个普通女孩,做过导游、图书销售员,也当过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后来,因为接触“社区影像教育”公益项目,卓玛开始拍摄纪录片,并成为当地民间文化组织卡瓦格博文化社的首位专职工作人员,做了近15年的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近年来,她又成立格桑花妇女手工艺及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始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在卓玛眼中,家乡的雪山和森林是宝藏,村里的阿妈和牛羊是宝藏,合作社妇女们做的手工布偶和包包是宝藏,民族的音乐和舞蹈是宝藏……但宝藏又远不止这些。

  在卓玛拍摄的第一部短片《小生命》中,她在转山路上拍到了村民们拯救掉落深坑的青蛙的故事。这段不加雕琢的记录,清晰地展现了当地人尊重生命、守护众生的文化信条。

  在和姐夫鲁茸吉称搭档、花了3年时间拍摄的纪录片《我们佳碧村》中,卓玛完整记录了德钦县佳碧村一年四季的生活:从春天农耕播种,到夏季捡松茸、放牧,再到秋冬农闲时节婚庆、乔迁新居。片中,村民们还通过卓玛记录的影像反观村落的变化,定下了更加详细的环保村规。

图为此里卓玛(中)教村民做手工。 纪录片《宝藏》视频截图
图为此里卓玛(中)教村民做手工。 纪录片《宝藏》视频截图

  在《神山》一片中,卓玛记录家乡人和他们的神山卡瓦格博的故事。生活在山下的人,会像保护自己一样奋力保护这座山。因为在他们看来,山的生命和人的生命是共存的,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相互的。

  “这就是藏族人对生命的理解以及对自然的认识。”在卓玛看来,这是比肉眼可见的宝藏更为珍贵的宝藏。

  如今,卓玛聚合了众多农村妇女、传统农人,开始探索以生态农业及可持续生活项目为主的创业旅程,将当地的手工艺品、生态农副产品销往各地,并吸引不少海内外游客深度体验当地的传统生活。

图为此里卓玛打理店铺。 纪录片《宝藏》视频截图
图为此里卓玛打理店铺。 纪录片《宝藏》视频截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人开始认识到可持续生产生活方式的宝贵性。”卓玛称,不少城市人在寻找的这一生活方式,刚好是很多藏族村落依然保有的生活方式。

  对于外界对家乡“宝藏”的盛赞,卓玛如是看待:“大家想要追寻的不是某个民族或某个区域的东西,而是属于人类共同的东西。”(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