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崇礼首批滑雪产业创业者罗力:见证中国“冰雪之花”绽放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崇礼首批滑雪产业创业者罗力:见证中国“冰雪之花”绽放

2022年10月18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崇礼首批滑雪产业创业者罗力:见证中国“冰雪之花”绽放
图为崇礼万龙滑雪场董事长罗力。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8日电 题:崇礼首批滑雪产业创业者罗力:见证中国“冰雪之花”绽放

  中新网记者 李晓伟

  “按惯例来看,每届冬奥会后,当地滑雪市场会连续多年大幅增长,今年张家口的游客和雪友肯定要比以往多。”位于冬奥小城张家口崇礼的万龙滑雪场创始人罗力说。

  深秋时节的万龙滑雪场,伴随着造雪机的轰鸣声,已是银装素裹。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之一,崇礼即将迎来后冬奥时代的首个雪季。

  万龙滑雪场于2003年开门营业,是崇礼最早开放的雪场之一。作为该雪场创始人,20年来,罗力见证了这座冰雪小城的日渐沸腾,也见证了中国冰雪的历史性跨越。

  2003年,在北京一次偶然的滑雪尝试,让罗力就此爱上了这项运动,并开始遍寻北京周边好的雪场。经人介绍,他来到距离北京200公里外的崇礼。“崇礼有着非常好的地形和降雪量,但当时这里唯一的雪场只有一条雪道和一条拖钎,住宿条件也不好。”罗力回忆说。

  彼时,已成为滑雪“发烧友”的罗力看好滑雪这一新兴行业,决定在崇礼建新雪场。“当时我在国外滑雪,看到雪道上全是人,想着北京周边开雪场效果肯定也很好。”

  同年,万龙滑雪场诞生了。但满怀信心“冲进来”的罗力被现实浇了一头冷水,“雪场开业后每天只有三五个人或者十几个人来。另外,运营雪场巨大的成本也让人始料未及。2003年至2015年,几乎一直在亏本。”

为迎接新雪季到来,崇礼当地滑雪场已开始造雪。 受访者供图
为迎接新雪季到来,崇礼当地滑雪场已开始造雪。 受访者供图

  转折出现在2015-2016雪季。“记得特别清楚,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后的雪季来了很多人,餐厅接待能力不够用,缆车、停车场、酒店房间都不够用了。”罗力说,那个雪季,万龙滑雪场游客猛增到20多万人次。

  此后,张家口滑雪产业进入快车道。据张家口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张家口已建成滑雪场9家(其中崇礼7家),雪道177条。滑雪人数每年均保持快速增长,2020-2021雪季,仅万龙滑雪场游客就增至36.8万人次。

  “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影响是很大、很深远的,完全促进了我们这个产业的生长。”经常到各地雪场考察交流的罗力感叹道,不仅北京、河北,全国都在兴起滑雪热。

  在万龙滑雪场担任滑雪教练已12年的张璐伟也深有感触,“学习滑雪的学员一年比一年多,来自五湖四海。我们教练团队也由一开始的60多人涨到了300多人。”有过到日本、新西兰等国雪场培训经历的张璐伟说,现在国内雪场设施越来越齐全,在国内滑雪变得越来越方便。

  北京冬奥会后,随着“冬奥红利”持续释放,以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加快建设,雪场集中、成熟度高、接待能力强,以及独特的地理优势,让崇礼闻名于世界。

  “2022-2023雪季虽然还未开板,但预约的游客每天在增加。”罗力表示,相信后冬奥时代,中国冰雪产业将继续蓬勃发展。(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