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舞蹈教师20余年坚守:让“无声世界”的学生翩翩起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给学生们化妆、穿鞋、手语沟通、台前指挥,在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节目录制中,太原聋人学校舞蹈教师赵静台上台下异常忙碌,这已经是她第19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投身舞蹈教育22年,她将近百名听障学生送上国家甚至国际舞台,让他们在万众瞩目的“无声世界”中翩翩起舞。

  学习音乐教育专业的赵静在1999年毕业后,分配到了太原聋人学校,从丝竹不绝于耳的音乐学院到一片无声世界,赵静努力适应。

  【同期】太原聋人学校舞蹈教师 赵静

  来了以后呢,感觉这个氛围全部都是特别安静,因为我是学音乐的,来了以后感觉特别安静,就是觉得刚开始好像有点不太适应。其实我大学毕业以后不会手语,来了这儿以后是跟着孩子们一起学,我们有一个手语书,第一是要跟手语书学,上面的a b c d都需要学,手指语,还有一些就是常用的一些词语上面都会有,但是跟孩子们在一起交流,我觉得这个进步是最大的。跟孩子接触以后,慢慢适应了这里,慢慢喜欢上这里,更喜欢这里的孩子了。

  【解说】作为舞蹈教师,面对一群听障孩子,如何让他们感受音乐,统一节拍?赵静在教学中不断摸索。

  【同期】太原聋人学校舞蹈教师 赵静

  这个其实是最大的困难,就是先让孩子们去理解这个音乐表达的是什么,先要明白它的节奏、节拍是什么样子的,就让他们先听地板的声音,趴在音响上听,到钢琴上去听震动呀,就告诉他们,音乐是通过震动出来的,完了再让他们去看视频,看一些就是舞蹈家的视频,他们边跳,我边给孩子们讲解,用更夸张的语言和更形象的词语,还有我的表情,各方面的带动,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投入感和渗入感,所以让他们去更好地理解音乐。

  【解说】在排练中,舞蹈队孩子们不怕吃苦,膝盖破了、道具上的毛刺扎到手里了,他们都坚强应对,赵静和孩子们在鼓励中共同进步。从2003年开始,她带领孩子们参加全国性的舞蹈大赛。《这里的阳光同样灿烂》《乒乒乓乓》《亲圪蛋下河洗衣裳》……多支舞蹈让孩子们获得多项大奖,也让他们有了更多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

  【同期】太原聋人学校舞蹈教师 赵静

  2006年(口误)的时候,到八达岭长城,是(北京残奥会)吉祥物颁布仪式,记得跟刘德华都是同台的,(这是)第一次带孩子们走出去。2008年的时候,我们参加北京残奥会,我带着我们的孩子,真的是很荣幸地去了鸟巢,代表山西去参加手语歌表演《星星你好》,2009年参加残疾人文艺汇演,2010年参加的是群星奖,2010年,全年好长时间,我们去巡演。紧接着2011年就参加CCTV电视舞蹈大赛。

  【解说】在赵静和老师们的带动下,通过舞蹈训练、表演,孩子们也有了大的转变。他们越来越自信,愿意展现自己,担任班干部、舞蹈队长,也有学生把舞蹈作为自己的事业,加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坚持舞蹈表演。

  【同期】太原聋人学校舞蹈教师 赵静

  从刚开始怯怯的,表现力不是特别强,然后通过这个舞蹈的排练,学习舞蹈,出去演出再回来,见的世面多了以后,她到班里面好像她就觉得自信了,就把她的那种自信心加强了。大家都觉得你这么累,你说你图啥,其实不图啥,就是带学生能多出去走一走。出去以后一排练,就是(别人说)这些孩子真阳光,这帮孩子跳得真好,我听见这些话,我觉得我值了。我觉得我会继续带领孩子们,发掘更多好的孩子,带领更多孩子来走出我们的学校,走上更大的舞台。

  屈丽霞 吴琼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