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沈阳理发师义务剪发14年 八旬老人送锦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疫情防控期间,理发店集体打烊,“头”等大事成为很多沈阳市民的烦恼。目前,沈阳市已分区域分步骤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经过20多天居家坚守,沈阳市民终于可以走出家门,从“头”开始,拥抱春天。位于沈阳市沈河区的小国造型,刚刚营业就迎来了开门红。4月14日,记者探访了这家理发店。

  【解说】走进这间不大的理发店,墙面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锦旗,老板李尚国正在不停地忙碌着,仅一上午的时间就接待了20多位顾客。王宗绪是今天第四位到店享受义务理发的老人。从2008年开始,小国理发店就坚持为70周岁以上老人、2周岁以下儿童免费提供剪发服务,并为周边行动不便的人提供免费上门剪发服务。公益服务14年,让李尚国成为很多老顾客心中的“暖男”。

  【同期】顾客 王宗绪

  就是他们的态度就特别特别的好,把咱们老人比作亲人一点不过分,就是我们来,和花钱的人一样,一个态度,这种精神实在是可取。

  【解说】81岁高龄的王宗绪老人已经在这里享受了4年的义务剪发服务,说到老板李尚国的这一善举,更是让老人万分感动。“发艺高超称霸,大爱无疆点赞。”今年,老人将这幅带有肯定与感谢的锦旗赠予了小国理发店。而对于每一面锦旗的由来,李尚国都记忆犹新。

  【同期】小国造型理发店老板 理发师 李尚国

  坚持这么多年最大的动力,就是得到了周边老人的理解,从开始不理解,到现在有不少老人给我送锦旗的,或者送水果的,或者是家里做好吃的,都给我们送来点,大爷、阿姨,就像自己家亲属一样,像亲人一样。

  【解说】今年49岁的李尚国,出生在沈阳农村,2000年凭借自己多年的打拼,经营起这家理发店。李尚国告诉记者,走上公益服务的道路源自于对母亲的怀念,从最初固定时间开放义剪,到如今全天候开放,14年时间从未停止。

  【同期】小国造型理发店老板 理发师 李尚国

  俗话说的好,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自己力所能及,随着政府的政策好了,我一个农村孩子出来能自己做生意,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我就想力所能及为社会做点事,让自己的人生有点意义。

  【同期】顾客 王凯

  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我我说了,我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的,我没想到(他)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很难得。做这个生意是有开销的,但是他能给你免费,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敬老这个(美德),也是正能量吧。

  【解说】2017年,李尚国又开始为距离理发店两公里范围内的行动不便人群,提供免费上门剪发服务,至今已服务了30余人,这其中有三位百岁老人,李尚国每月固定上门一次,最长的服务了六年时间,直到老人离世。

  【同期】小国造型理发店老板 理发师 李尚国

  本身中国现在也老龄化了,尊老爱幼还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就想把那种对母亲的思念转化到其他的老人身上,让他们分担一些这种(怀念),心里有一个慰藉感吧。

  【解说】在李尚国的一个记事本里,按姓氏拼音记录了免费到店理发老人的姓名和电话,五年的时间已经记录了几百人,而每年大概要为这些老人服务几千次。李尚国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坚持这么多年的公益服务,离不开家人的支持。而他坚持与奉献的精神,也带动了家人和同事投身到公益活动中。

  【同期】沈阳市青春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 张智勇

  他每周二利用休息时间,总是深入到社区开展义剪活动,同时我们大南阳光之家,所有的智障孩子,他也是定期的给这孩子义务剪发,从阳光之家修点水电,从社区环境方面,他都是第一时间冲上前,为这些阳光之家的孩子做自己的一份贡献。

  王艺霖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