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做点心 江西一高校再现“画米榖”传统技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江西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素有“江南粮仓”的美誉,粮食文化底蕴深厚。您看到的画面中,正在用竹签、印模、剪刀等工具制作而成的精美糕点,就是用稻米、糯米等粮食作为原料的传统手工点心“画米榖”。

  【同期】江西画米穀手工技艺传承人 占剑华

  因为我们江西是产粮大省,就大米这个东西在我们江西的产量一直很高,我们江西人从几千年来,一直就想到把大米制成各种各样的制品。这里面包括我们江西的米粉。(江西)从东晋开始就为了纪念许真君,百姓每年在许真君诞辰这一天,就拿各种各样的大米碾成粉,做成鸡、犬一些造型来供奉他,当然这个做完以后是可以吃的。

  【解说】江西省画米穀手工技艺传承人占剑华向记者介绍,画米榖的传统制作技艺,是以稻米、麦子、豆类等五谷为原料,使用木制印模、竹签、剪刀等工具,在完成选料、备料后,用捏、塑、剪、贴等方法,制作出不同的精美样式。

  由于画米榖对手工操作的要求较高,且耗时费力,易霉易腐不不易保存等原因,后又因解放初期粮食紧张,几近失传,仅在南昌粮产较为丰饶的石岗徐塘村一带保留下了制作画米榖的习俗,当地后人在1964年将这一技艺传入学校,才使得这一民间制作技艺传承下来。如今,占剑华和团队正在对画米榖进行技艺提升,让它成为好看、好吃的健康食品,使传统技艺发挥出更大价值。

  【同期】江西画米穀手工技艺传承人 占剑华

  这块的技艺的一个难点主要是在几块,第一个是材料的控制,一把大米我们的大米里面虽然它的可塑性蛮高,但是它也很难控制它的一个,比如说水分,水分高了以后它很粘手,水分一旦干了以后它就很硬,就很难塑形。(还有)一个是保证它低糖下来如何进行延长它的保质期。

  【解说】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宋小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画米榖这项传统制作技艺以原料朴实的自然属性,在展示民众勤劳手巧的同时,寄托了人们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作为集民俗、民间技艺、民间美术为一体的珍贵历史文化遗存,抢救性保护与传承画米榖这一优秀的民间传统技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期】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副院长 宋小兵

  在未来几年,我们学院将大力弘扬这项传统技艺,并且把这传统技艺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点打造四项工程,画米榖的传统技艺原创,画米榖文化研究,画米榖传承人培养和画米榖宣传教育,成立工作专班,投入一定的经费,使画米榖传统技艺成为我院师生精神文明教育的一项重要载体。

  记者华山 徐梦文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