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线绳上的中国风:吉林绳编传承人巧手编出家乡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绕、拉、打结……在工作室里忙碌的徐晓雪非常认真,身旁、头顶环绕着自己创作的绳编作品,一根红绳在她的巧手之下相互交织,不知不觉间,一个漂亮的绳编梅花便完成了。

  这是记者近日在徐晓雪工作室看到的一幕。这位“80后”是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绳编项目第四代传承人。

  九岁那年,因为兴趣打出第一个绳结后,徐晓雪就开始了自己的绳编之路。曾经的她,跟着母亲学习麻绳、皮鞭、箩筐等绳编农业生产工具。与爱人结识后,又跟着作为绳编第三代传承人的婆婆精进手艺。

  通过不断改良创新,徐晓雪让这项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的生机。

  【同期】绳编传承人 徐晓雪

  从传统中国结盘长结,因为它是大的,只适用于居家或者是一些节庆假日用于烘托氛围,但是你看到我现在做的都是比较精巧的,都特别特别小,其实由大到小的转变,这个过程中是有一定的困难的,也克服了很多,就是把这个线要变细,然后手都捏不住,然后包括用一些针都扎不住那些线,然后就会自己研发一些工具去用于固定它。

  【解说】手中的线由粗变细,可非遗绳编之路却越走越宽。2021年,绳编入选“吉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到目前为止,徐晓雪已经创新出了3000多款绳编作品,其中多数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家乡特色。

  【同期】绳编传承人 徐晓雪

  就是用线绳去探索吉林,那我们吉林有什么呢?有长白山,有人参,属于东北三宝之一嘛,东北人参天下晓。然后还有我们的查干湖冬捕,还有我们吉林是世界三大玉米黄金带之一,然后也会编很多小玉米。

  【解说】努力创新具有吉林特色的绳编作品的同时,徐晓雪还不忘传承这门手艺。如今,她已经招收了700多名学员,将绳编文化传播到中国各地和海外,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中国的传统文化。

  【同期】绳编传承人 徐晓雪

  大学里他们都有外国学生在学习,然后我们去给他们教这个传统文化绳编,他们就觉得一个小小的绳子,能够变成那么多的图案,觉得很神奇。包括(北京)冬奥会的时候,代表咱们吉林的非遗去冬奥会现场编绳,那时候面对的是全球1700多家媒体,也有很多外国人来现场体验制作这个绳结。

  【解说】现在,徐晓雪通过绳编还做了很多的公益项目,比如教残疾人绳编、鼓励农闲时期的妇女动手制作绳编作品。徐晓雪再将成品回收,带动就业也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张沫涵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