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车管老侯”:脱口秀式安全教育课讲哭听课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这样的一句话贴在济南市车辆管理所的楼上,也贴在新驾驶员的安全教育课堂里,更是深深地刻在“车管老侯”心里。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市车管所,听“车管老侯”——侯登安,这位济南市车管所负责新驾驶人领证前教育和宣誓的民警、济南车管行业的名人,讲述这句话背后的故事。

  【同期】济南市车辆管理所高级警长 侯登安

  “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这是我在战乱国家总结的一句话。那是(20)06年初吧,我到这个海地(维和),我是先遣队去的,时差没倒过来迷迷糊糊的准备开会,屁股没坐稳,附近响的枪响,就是近距离地觉到,这种战争,这种威胁,甚至死亡等待着你,所以叹了口气吧,拿出一个本子,第一页开启写了个“命”,这后来有时候就经常出去执行任务,有时想这么危险的环境,还能回到家吗?两眼很迷茫,家在哪里,所以说就不经意间出来一句话,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

  【解说】“你开的不是车,是命。”这也是侯登安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交通事故就是每个人身边的战争。

  【同期】济南市车辆管理所高级警长 侯登安

  交通事故是和平时期离你最近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和战场就在你身边。为什么这么讲定位为战争,因为每年公安部有统计嘛,交通事故,在马路上被造成死亡的平均在8万左右,一个局部的战争,就是不能死那么多人。而且这种战争呢,就是(离)每个人都很近。

  【解说】侯登安讲安全教育课至今已经11年了,从最初的不知如何开口到现在满堂掌声,他已经做到了讲好这堂30分钟的课。在讲到平安回家见到父母就是幸福的时候,不少人红了眼眶。

  【同期】济南市民 路兆华

  侯警官讲得太好了,就是深刻地感受到这个生命的重要性,就是当他讲到这个老人,(平安)回家看到老人流泪那会,特别的(感同身受)就是我也抑制不住的眼泪往下掉,就感觉到老人期盼孩子回家的那种心情,所以说开车真的得多加小心,在路上不光是为自己,更得为家人。

  【解说】侯登安认为,自己能讲好这堂课,一方面是因为维和经历,让他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去呼吁新驾驶员们注意安全;另一方面是他善于观察生活、善于思考,才能发现新驾驶员们真正想要听什么。

  【同期】济南市车辆管理所高级警长 侯登安

  现场听我讲课的人,200多万了,你可想哪一个老师有这么个机会,一天几百人,有时上千人一堂课。然后听过我的课之后,他们带着掌声,记上我的话,出现在马路上,出现在生活之中,这多大的成就感。我这一天讲四堂课,好几年我公假都没休息了,为什么依然快乐着?为什么?因为老百姓的掌声,因为是他们,不但掌声而且有成就感,你作为公职人员人民警察来讲,你就是(获得)老百姓的这种喜欢,这就是一个人民警察的成功。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