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温度】古老动物海百合:历经五次生物大灭绝仍生活在海洋里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与天体化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贵州三叠纪古生物化石探秘》一书的序中写到:“贵州是三叠纪古生物群的世界级宝库,其中的海百合等都是世界唯一的古生物遗产;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区能将地球海洋三叠纪这段历史讲清楚,唯有贵州。” 海百合是一种古老的无脊椎棘皮动物,它和海星、海胆、海参同属一类,其出现至今已有5亿多年。在3亿年前的海洋,海百合数量庞大,品种繁多,到处都是它们的身影,跟苔藓虫和腕足动物在海底形成了海草般的覆盖面。伴随着时空演变和海陆的变迁,海百合从5000多种逐渐演化至今尚存700余种。

  海百合见证了亿万年来地球海洋生态的一个发展。从古生物化石到如今生活在海里的海百合,它们是海洋史书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根据海百合底层的岩性组合、垂向序列和沉积构造,以及共生的海生爬行动物、浮游型菊石和薄壳型双壳类等分析,对研究该地质时期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埋葬学、古海洋学和地层学,以及古地理环境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记者袁超 杨茜 视频中解说文稿来源:贵州省地质博物馆 杨梅)

责任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