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探访湖北农村医疗机构:返乡大学生成“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3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 卢丹妮

  奶奶,您今年多大年纪了?哪里不舒服呀?

  【解说】画面中这位身穿“当阳志愿者”字样红马甲的女青年,是正在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李湾村村卫生室实习的大学生卢丹妮,她也是2023年1月以来,湖北宜昌众多参与支援基层医疗机构的大学生之一。

  【解说】春节前夕,宜昌市两所高校发起医学院专项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返乡医学生在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志愿服务。近日,记者前往当阳市,探访成为基层医疗机构“新力量”的返乡医学生。

  【解说】卢丹妮是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今年大三。1月上旬,当阳招募返乡医学院校大学生支援基层医疗机构,参与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健康服务,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就医咨询和健康巡诊等工作,卢丹妮第一时间报了名。

  【同期】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 卢丹妮

  本来现在已经大三了,下半年也要参加临床实习了,所以我就是想着来这里奠定一下基础,然后上临床的时候比较扎实一些。

  【同期】由于尚未毕业,还不具备从业资格,卢丹妮主要还是跟着乡村医生应梅香学习,从事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和血压、整理药品等一些基础性的协助工作。

  尽管还不能亲自进行诊疗,但是她说能帮到别人就觉得很开心。

  【同期】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护理专业三年级学生 卢丹妮

  高考那一年,(我)在手机里看到那些医护工作者特别辛苦,但又觉得他们很伟大,每次看他们的视频就很感动,后来就想报考这个专业,然后就想以后付出一下自己的努力,帮助一下那些患者们。

  【解说】当阳市庙前镇李湾村村委委员郑芙蓉说,该村卫生室主要服务李湾村及周边村2000多人,老人居多。在春节人员返乡、人口流动性增强的情况下,医学生能够为村卫生室出份力,更好地为村民,尤其是老人服务。

  【解说】卢丹妮来到李湾村村卫生室后,包保了村里两位老人,每两天她就主动入户一次,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并为老人测量血压。

  【同期】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李湾村村民 卢建华

  志愿者经常过来看一下,量量血压,检查一下,经常过来,还是可以的。

  【同期】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李湾村村委委员 郑芙蓉

  其实农村比较突出的一个情况,就是特别缺少年轻人,而乡村振兴、农村医疗都需要返乡年轻人,帮助建设家乡,为家乡服务,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农村的建设中来。

  【解说】像卢丹妮这样“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学生并非个例。在宜昌,很多返乡医学生主动报名走进乡镇农村,参与体检、送药等工作,运用专业所长,关爱重点人群,成为农村医疗机构的“新力量”。

  【解说】王陈思是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一年级学生,1月初,她到当阳市坝陵街道卫生院报到上岗,成为一名见习生,在注射室开展服务工作。经过20多天的历练,王陈思对于医护工作也有了新的理解。

  【同期】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学生 王陈思

  之前只是为了(医护)这个职业来学习,只是为了今后的工作、生计来选择这个专业,但是(现在)我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医者,去从事这个职业,去学习,去更认真地投入到专业课的学习中去。

  【解说】据了解,宜昌目前有1000多名医学生在基层医疗机构“上岗”,覆盖千余个基层医疗机构。这些返乡医学生配合当地卫生医疗机构进行预检分诊、基础检查、拔针换药、康复理疗等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压力。

  【同期】湖北省当阳市坝陵街道卫生院院长 孙磊

  我们感谢这些大学生、医学生的(到来),对于她们来说,(这段实习经历)可以增加她们以后工作中的阅历,在她们的人生道路上,丰富她们的人生,体现她们的人生价值。

  董晓斌 周星亮 陈昕 湖北当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