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三亚南繁“一亩三分地”上育种忙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地处海南岛南部的三亚,每年冬春时节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吸引大量游客的同时,也吸引全国各地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前来从事南繁育种制种工作。

  1月28日-29日,记者在三亚看到,南繁基地和当地旅游一样火热,许多“南繁人”在育种的忙碌中度过了2023年春节假期。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博士 陈明

  特别是今年(春节)正好是授粉高峰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不敢离开,即使技术工人做,专家也不敢离开,他不放心,有的工作自己做了更踏实。

  【同期】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 丁仲芳

  在春节期间,我们自己还心系着我们一亩三分地,田里面要灌水、有时候要做杂交。

  【解说】新年伊始,“南繁人”也迎来了“开门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和工作上的突破。

  【同期】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茄子遗传育种课题主持人 樊绍翥

  我们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我个人(茄子遗传育种)课题来说,我已经选出了理想的株系。

  【同期】四川奥力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 丁仲芳

  对我来讲突破的,就是已经找到了每年(水稻南繁)搞三代的时间点。

  【解说】在取得成果的同时,其实不少“南繁人”也有自己的“遗憾”。为抢抓三亚冬春黄金季,“南繁人”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和实验室中忙碌,尽管基地与旅游景区近在咫尺,却难有时间去享受美景。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博士 陈明

  实际上很多育种家他根本没时间旅游,来了就扎在田里头,像我们有的师弟、师妹从凤凰机场下了飞机,行李来不及放就到田里来了;有的师弟、师妹连续五六年到海南来,像大小洞天(景区)只有几公里,骑自行车都能过去,没去看过;有的毕业以后还来把这个遗憾补上。

  【解说】每年全国各地秋收后,近30个省份80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数以万计农业科技专家,来海南岛南部的三亚、陵水、乐东等地从事南繁育种制种工作。南繁基地被称为中国新品种选育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保障农业生产用种的“调节库”和种子质量天然的“鉴定室”。

  【同期】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戴忠仁

  这个气候的条件,是无以伦比的,在我们育种这块来说,在这个季节,冬天的季节,海南这还加种一代,那么对育种者能够快速出品种来说,这是一个加速器。

  张月和 李宇凡 海南三亚报道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