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彩陶技艺传承人:我在马家窑“脚下”复原千年彩陶之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一把黄泥,几支毛笔,手中翻转间,一个个古色古香的马家窑彩陶,就在彩陶技艺传承人阎建林的手中有了雏形。

  阎建林的家,就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遗址区脚下。近日,记者走进他的家中,一排排制作精美的马家窑彩陶摆放在屋内、墙角和院落各处。阎建林介绍说,以前临洮马家窑在外界名气很大,但自己生活在这里却并没见过真正的彩陶,只能在图片和文字材料中摸索着“复原”。

  【同期】彩陶技艺传承人 阎建林

  刚开始做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我都把头发都熬白了。最早我刚开始画彩陶的时候,拿起笔来以后画的都是拐来拐去的,很难看很难看的。

  【解说】复原古代彩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从“一张白纸”逐个攻破。刚开始烧制出来总是不对,就一窑一窑地砸掉,重新调颜料再画、再烧,多次尝试后才渐渐地开始掌握了古陶器“原汁原味”的诀窍。

  【同期】彩陶技艺传承人 阎建林

  (从)选土到制作,包括绘画、入窑烧制,我们都是按照古陶器的这种风格来制作的。在五千多年前就用这个陶土制作的陶器,现在我们还用的是五千多年前的这(种)土制作的陶器,所以说土质是原汁原味的,但是年代不同。包括图案,图案是我们参考所有的资料上的图案和各大博物馆里古陶器的图案。

  【解说】如今,阎建林已经可以熟练地制作出上千种不同的图案、不同的器型。

  【同期】彩陶技艺传承人 阎建林

  有的人叫双角纹,有的人叫对头燕,这个就是鱼纹,这个就是三角纹,这个就是平行纹,也叫水波纹。为什么叫平行纹,这个洮河没有浪的时候水是平行的,但是有波浪的时候它就变成水波纹了,最早的时候人类就是按照大自然画这个画的。

  【解说】每每遇到前来参观的人,阎建林都会热情地介绍很久,他说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让更多人看到五千年前彩陶文化的灿烂魅力。

  高莹 张婧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