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小英雄”林浩:展现映秀“蝶变”做“大爱”的传递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15年过去,不仅是汶川这片土地在不断迸发出勃勃生机,那批让人感动的幸存者,也在这些年里用勇敢与不弃点亮着希望的光芒。

  5月11日下午,曾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的林浩,正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东村的街头,为往来的游客提供志愿服务。不时有游客和林浩合照、寒暄。

  【同期】“5·12”汶川地震亲历者 林浩

  我是于今年(2023年)3月回到了家乡,是一名返乡的创业者,也是一名汶川(的)青年志愿者,在咱们平时节假日的时候,会在咱们的各个遗址旁边做讲解、做宣传、做一些帮助。

  【解说】15年时间过去,25岁的林浩已是映秀镇出了名的“宣传大使”。除了日常工作外,每天林浩都会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带上千名网友“云游”映秀。漩口中学遗址、震中纪念馆、磐石广场……除了展现家乡变化、民众生活外,林浩也会在直播中向网友介绍映秀灾后重建的历程,科普防灾减灾知识等。

  【同期】“5·12”汶川地震亲历者 林浩

  我觉得宣传好家乡,是我们每一个映秀人的责任和义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很多的家人朋友们通过视频、通过直播,很直观地看到映秀家乡的变化,能够看到当时他们所牵挂的映秀,变得越来越美了。经过这15年大家的沉淀,包括大家的成长,你会发现咱们的映秀老百姓会变得更加坚强。面对过去的事情、面对过去的灾难,大家更加能够去直面灾难、直面困难,也能够更加积极面对现在的生活。

  【解说】不光是家乡民众精神面貌的变化,林浩也切身感受到了来往游客的变化。

  【同期】“5·12”汶川地震亲历者 林浩

  作为本地人,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游客来到这里,更多的是来祭奠遇难的同胞,难免心里面会非常沉痛。很多游客朋友来到这里的心情,确确实实他们是比较压抑的,尤其是地震过后的那几年。但是现在地震已经过去15年以后,你会明显感觉游客来到这里,更多的是带着我想(到)这里来吃水果、赏风景、来吃美食,以及来到映秀这边,感受一下这边这种力量变化。

  【解说】2008年,林浩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并于同年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国旗手;2011年,林浩参拍《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2023年,林浩选择回到映秀返乡创业,并任映秀镇兼职团委副书记。林浩直言,过去15年他未曾改变,依然是那个想为家乡做贡献的“山里娃”,他依然会循着“小英雄”的足迹走下去,为家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同期】“5·12”汶川地震亲历者 林浩

  15年我从未改变过,我还是那个林浩,还是那个大地震当中的一个幸存者,还是那个“山里娃”,还是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像当初帮助我们一样的人去帮助别人。所以大家经常会叫我“小英雄”,我觉得他也是在激励我,要用这个标准去做事。我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工作脚踏实地地做好,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来,一起来围绕家乡的发展,一起来出谋划策,成为一个“大爱”的传递者。

  杨予頔 何美锟 四川汶川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