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雄关大境门:见证民族交流与融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大境门。大境门与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并称为明长城“四大名关”,是万里长城沿线唯一以“门”命名的关隘,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据张家口市长城保护管理处副处长常文鹏介绍,大境门之所叫“门”不叫“关”,源于它是一座见证民族融合的交流之门、贸易之门。

  位于大境门南侧的来远堡,是明清时期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贸易场所,随着张家口成为中国北方贸易重镇,一条从张家口大境门出发,经库伦(乌兰巴托)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的商道——“张库大道”逐渐形成。清代中期以后,大境门又成为万里茶道上的重要节点,万里长城和万里茶道在此交汇。如今张家口依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了大境门长城展示、明德口街、来远堡遗址公园等项目,长城雄关再现昔日风采。(记者 艾广德)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