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故事:麋鹿为何在中国消失,又如何归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7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角似鹿、脸似马、蹄似牛、尾似驴,俗称“四不像”的麋鹿是中国特有的大型草食动物,曾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生活。

  麋鹿为何在中国消失?又是如何回到中国?现在生活得怎么样?2022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启动“纪录片-跨过灭绝边缘的麋鹿”的制作工作。纪录片将中国特有物种-麋鹿的历史文化、沧桑历程、种群复壮为时间轴,通过麋鹿史料记载、麋鹿及湿地自然科学研究、麋鹿科学管理与野放,走访参与麋鹿重引入项目的老科学家、专业麋鹿保护人士,调研全国麋鹿主要种群分布地,对麋鹿进行全景式、史料式、情景式展现,从时间、空间、历史文化、自然科学、生态文明等多个维度打造专业级纪录片。

  作为纪录片的宣推片——“筑梦 麋鹿归来”,以儿童的视角,通过麋鹿拟人化、中国传统文化-皮影戏、麋鹿野放实拍等表现形式,讲述麋鹿的沧桑传奇故事。

  据悉,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中提到,中国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麋鹿被作为经典案例写入其中——曾经野外消失的麋鹿在北京南海子、江苏大丰、湖北石首分别建立了三大保护种群。(记者 杜燕 制作 刘鹏 视频来源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