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洞元墓考古实证“元代8级大地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月12日对外发布,山西洪洞一座元代墓葬出土的青砖质买地券,实证了中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个8级大地震。

  此前,考古人员发现一批元代墓葬。其中,M33是一座有明确纪年的仿木结构八角形砖室墓。从其出土的买地券遗存内容可知,该墓建造年代为元惠宗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墓葬是因地震导致郭氏祖茔受损,后人新筑此墓,原受损墓葬之遗骸迁葬于此,因此形成同族多人攒葬墓。

  《元史·五行志》载:“七年八月辛卯夕,地震,太原、平阳尤甚。坏官民庐舍十万计。”史料记载,这次地震是中国有史记载的第一个8级大地震。考古人员推测买地券与元大德七年(公元1303年9月25日)洪洞发生的8级大地震有关。(记者 王惠琳 素材来源 山西考古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禹】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