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大山女儿”一生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8月19日,和往常一样,59岁的刘桂珍早早起床,查看完村里油松树苗的生长情况就背起医药箱上门帮村民扎针。从乡村医生、代课教师到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桂珍在大山深处坚守了44年。

  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一处山谷里的段家湾村,多年来一直缺医少药,村民们生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1977年,村里推荐高中毕业的刘桂珍去学习医术。1978年,15岁的刘桂珍正式成为一名村医。

  【同期】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桂珍

  40年来我都不收病人的钱。老人他们比较困难,他们用了的药从他们包包里拿出来钱。左一层右一层拿出几块钱零钱给你,我就不可能要他们的钱。

  【解说】多年来,刘桂珍的工资大部分用于为村民看病,只能靠丈夫赚钱养家。对于刘桂珍的坚持,家人也很理解。

  【同期】刘桂珍女儿 杨君宇

  我妈也经常叮嘱我,一定要为居民(村民)办点实事儿,看见可怜的人要帮助他们,能帮的就尽量帮。

  【解说】段家湾村贫穷落后,城里的教师不愿意来教书。1988年,刘桂珍又当起了村里的代课老师。除了英语课,其余都是刘桂珍一个人授课。白天为学生授课,晚上给村民看病,直到2017年,村小学合并到乡镇中心校,她才告别讲台。

  【同期】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桂珍

  那个时候有15个学生,村里说你给教书吧,但是我不想教书,如果你不教书,学校就没了,娃娃们可能好多人就成文盲,最后我只能答应代课。总共加起来教了30年。

  【解说】“抬头看大山、低头见石头。”以前的段家湾村是一个自然条件恶劣、无资源无产业的贫困村,村民只能种玉米、谷子,生活比较困难。1996年,刘桂珍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并于2003年开始兼任村委会主任。

  在刘桂珍的带领下,全村育苗面积迅速发展到80多亩,每亩平均收入约7万元,最高的能达到10万多元。同时,她积极开拓渠道促进增收,带领村民种植黄芩、柴胡等中药材,全村每年可增收40万元以上。

  【同期】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桂珍

  40来年我有好多机会可以出去,但是我不能走,因为村民都需要我,所以我只能留下来。我既然答应了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好,而且要做到底。

  【解说】2017年底,段家湾实现全面脱贫。2018年,刘桂珍牵头成立“代县刘桂珍种植苗木合作社”,推进段家湾育苗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邻村育苗产业的发展。

  淳朴的村民们是刘桂珍最大的牵挂。有时候工作忙吃不到饭,村民们就会给她送饭,村民之间互帮互助,感情融洽。

  【同期】段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桂珍

  经济上面我好像没收获什么东西,但是在精神上我感觉很满足,因为现在人们都需要我。我总觉着人活着,你奉献可以给别人解决问题,就是人生中比较幸福的事情。所以说只要村里还有人,我就不走。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忻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