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 聚焦“区块链+”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21日,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二届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博览会在成都开幕。来自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各类创新要素及产业前沿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助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

  上海交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李颉认为,产业的融合升级离不开大数据采集和人工智能,数据已成为重要资产,产业赋能作用凸显,下一步如何精准高效地采集数据,让数据变得更加可信、质量更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同期】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 李颉

  区块链实际上它和人工智能大数据都是密切相关的,因为它可以提供数据的交易、数据的确权。产业上面来讲,有很多的龙头的产业把它做好,另外带动地方的数字经济还有实体经济,比如智能制造,IT技术怎么样去和各行各业具体的行业,怎么样深度地融合起来,把资源更加优化,更加地来促进产业的发展。

  【解说】随着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概念的火热,数字经济未来又有了更多想象空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董贵山表示,在数字空间内,安全与发展是不可脱离的两个要素,与人类社会类似,同样要解决可信、可控、机密等问题。

  【同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董贵山

  我认为在区块链,它能够成为我们在数字空间,这个数字孪生的这样一个元宇宙中,数据、数字化资产和实体信任的一个基础设施。因为它在这个空间中,它的去中心化的特性,而且它同时必要的时候还支撑一些安全监管治理的特性。从发展趋势来讲,可以进一步打造基于区块链的,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

  【解说】近年来,互联网营销师、人工智能训练师、供应链管理师等新职业人群以及“共享员工”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有效地提升了人力资源配置效率。资深专家朱明高告诉记者,如雨后春笋般的新业态和新职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对求职者也有了更高要求。

  【同期】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资深专家 朱明

  从数据来看,像5G、区块链、高端装备制造这些产业,不管是高层次人才,还是青年人才、骨干人才、储备人才都是非常缺乏的。另一方面可以看到是这几个行业,在近几年的发展态势是非常好的,但另一方面也能够看到在人才的培养方面相对来说比较滞后。这一块里面其实未来还是缺的,第一个是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带有科技攻关性质的高层次团队跟人才,它是非常稀缺的。第二个比较缺的就是青年人。这个领域里面,在未来的几年之内,甚至是更远的将来都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人才缺口的点和就业的点。

  记者吕杨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