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湿地城市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候鸟天堂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1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冬日里的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机盎然,湖中鱼儿成群,湖面上,500余亩荇菜徐徐铺开,从北方迁徙而来的候鸟在此追逐嬉戏,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这段时间正是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在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据鸟类监测平台发现,包括中华秋沙鸭、灰雁、鸳鸯等珍稀鸟类在内的8000多只候鸟在此越冬,数量创历史新高。

  【同期】重庆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宣教科科长 余先怀

  这个雁(灰雁)它在重庆区域降落的水域是很罕见的,因为它受水面的一些影响,这个水域不够宽阔的话,它是没办法降落的。那么在前几天我们观测到两只灰雁,连续两天在双桂湖这边停留。今年还发现了10多只二级保护动物。

  【解说】为确保各种候鸟能够在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顺利越冬,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加大保护措施及力度,扩充无人区,留足鸟类活动空间,营造一个良好的鸟类生存环境。此外,该保护中心还对双桂湖周边的水生植物进行保护,让水生植物自然发展扩大,为鸟类提供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同期】重庆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宣教科科长 余先怀

  针对鸟类生境的营造以及保护,我们这边对无人区一直扩充,留足鸟类活动的空间,再加上对双桂湖周边的水生植物进行一个保护,让它自然发展。

  【解说】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候鸟的天堂,这得益于近年来当地政府对双桂湖生态环境的修复与治理。2017年以前,双桂湖是梁平城郊的一个废弃水库,周边居民在这里肥水养鱼,生态破坏十分严重。

  近几年来,当地通过实施入湖三大河流生态治理、取缔网箱养鱼、建设环湖雨污综合管网、打造环湖小微湿地群落、开展环湖岸线生态保护修复、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等举措,使得双桂湖的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同期】重庆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 蒋启波

  下一步,我们就准备把环湖的一些小微湿地,比如我们的泡泡小微湿地、稻田小微湿地、竹林小微湿地、兩水花园生物沟这些小微湿地进行优化提升。那么,对于我们双桂湖的水质,水源涵养,可以进一步提升水质,同时也为我们双桂湖的冬候鸟和夏候鸟提供一个很好的栖息地。

  【解说】日前,《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秘书处为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颁发证书,重庆梁平区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个获得此称号的城市。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与保护成效显著,原本这里只是候鸟迁徙路上的“中转站”,如今已成为候鸟生活及繁育后代的“天堂”。

  肖江川 郑君兴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