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986岁生日过阳历还是阴历?专家回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10日,农历腊月十九,在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故里,四川眉山三苏祠举行一年一度的“寿苏会”,纪念苏轼诞辰986周年。而在今年的1月8日,就有不少网友在为苏轼986岁生日庆生。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戴路介绍,苏轼于北宋景祐三年农历腊月十九出生于眉山的一个诗礼之家,1月8日是苏轼的阳历生日,但是因为古代没有阳历,所以一直都是按照阴历,也就是每年的腊月十九作为苏轼的诞辰。

  【同期】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戴路

  东坡在世的时候,他在黄州的时候就有人给他祝寿,后来风气就一直延续。在古代本来就没有什么争议,都是腊月十九这个时间段。从苏轼和苏辙之间的诗歌唱和来看,苏辙曾经也祝贺过东坡的生日,东坡自己也写过生日诗的。所以在他们那个时代是没有争议的,都是按腊月十九来纪念。包括后来清代,清代人做“寿苏会”也都是这个时间点,都是腊月十九。

  【解说】在当日三苏祠举行的“寿苏会”上,前来为苏轼庆生的民众排在三苏祠飨殿外,手持菊花鞠躬后进入飨殿献花。

  【同期】眉山市民李尧

  今天我带着孩子来到三苏祠参加“寿苏会”,让孩子了解苏东坡,传承东坡文化。我们本地人在早上的时候也会一起吃寿面,中午回去还会带着孩子一起做东坡肘子,来纪念苏东坡。

  【解说】据了解,“寿苏会”是纪念苏东坡的传统活动,也是流传了九百余年的文人雅集。从宋代至今,每逢苏轼诞辰,多地的“东坡粉丝”都会举行“寿苏会”,海外尤其是东亚文人也常通过“寿苏会”纪念苏东坡。

  【同期】三苏祠讲解员郑小利

  三苏祠是在元代的时候就改宅为祠,开始祭祀“三苏”。在每年苏东坡生日的时候,我们都会举办“寿苏会”,都会有一些不同的活动,比如说坝坝宴、写春联、拓“福”、拓“寿”等等。其实一提到苏东坡的时候,我们都想到他是一个大文豪,其实苏东坡距今已经有将近一千年了,还有这么多人喜欢他,难道仅仅只是他的一些文学成就吗?其实不是的,还有就是他对于人生的一种态度,乐观、豁达,即使自己的一生不管处于什么样的一个环境当中,他依然是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陈选斌四川眉山报道

责任编辑:【王禹】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