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亏4000亿谁的错?"大市不好"还是"天然缺陷"(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亏4000亿谁的错?"大市不好"还是"天然缺陷"(2)

2010年09月29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基金”都如此,其他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更是成绩惨淡。根据各基金公司中报统计,截至8月29日,国内基金行业60家基金公司、652只基金产品半年亏损4400亿元,仅次于2008年上半年亏损1.08万亿,为历史第二大半年度亏损额。

  根据专业证券咨询机构天相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型基金在内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每只亏损达到9.67亿元;而在股票型基金中,规模较大的指数基金成为亏损的重头,其中,亏损超过40亿元的15只股票型基金中,8只为指数型基金。

  此外,如果按照“基金公司”分类统计,除去上述提到的“大基金”外,包括华夏、博时、南方、广发、大成等基金公司因为管理资产规模庞大,也成为亏损的重头。

  “大市不好”还是“天然缺陷”?

  究竟是什么造成了众基金产品的巨亏?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的基金公司将巨亏原因归结为“大市不好”。

  受访基金公司普遍认为,A股的暴跌直接导致了基金利润的下滑,因为基金产品多数是股票型基金,甚至有基金人士认为,现在的基金业就是“看天吃饭”。

  对此,安邦咨询研究员陈业表示,上半年A股市场连续下挫,上证综指下跌了26.82%,深成指下跌31.48%,两大指数跌幅仅好于希腊股市32.61%的跌幅,为全球第二差市场。以股票市场为主战场的基金,面对这样的腥风血雨,想必也是一肚子的苦水。

  既然是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品种,基金的业绩就不可避免要受到股市状况的影响。但是,作为投资者心中的“专家理财”,数百只基金整体性地牛市赚钱、熊市亏钱,表现出明显“靠天吃饭”的特征。

  此外,一家规模不大的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称,基金上半年如此表现,还与其体制存在的“天然缺陷”有很大关系。

  该人士称,首先,证监会对基金业仓位配置的规定存在争议,如股票型基金仓位必须在60%以上,这种高仓位限制虽然是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却不符合市场资金防守原则,“遇到股指持续下跌,60%的仓位怎么可能不赔钱?仓位维稳的方式已经不合时宜,而应该通过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做空机制维护市场稳定。”

  其次是如果基金亏损,对基金经理缺乏惩罚机制,该人士称,基金亏损是正常,但应该限制一定比例,超过则要有所惩罚,“惩罚的缺失让基金经理对基民缺乏责任感。”

  148亿管理费花哪儿了?

  在基金公司发生利润严重亏损的背景下,各大基金公司却从广大基民手中赚取了149亿元的管理费。这就好比说,你帮我理财,把我的财理没了,你还要从我手里分走一部分钱当作报酬。

  “我手里的基金半年时间就缩水超过了30%,为什么基金管理费和基金经理的薪酬却是不降反升?”作为博时超大盘ETF的投资者,北京市民松女士面对基金上半年的业绩和管理费、薪酬呈现一个巨亏、一个上涨的情况,难以理解。

  据天项投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60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合计达148.9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5.43亿元相比,增长19%。

  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广发、大成、华安、银华、上投摩根的管理费收入位于前10,合计高达70.51亿元,已接近全行业的一半。华夏以14.6亿元的管理费收入遥遥领先,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的管理费收入分别为8.03亿元、7.99亿元、7.35亿元、6.76亿元。

  此外,作为把基金操作成巨亏的基金经理们,报酬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出现大幅度上涨。据万得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391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上半年付给基金经理的报酬高达127.02亿元,相比2009年上半年的105.89亿元薪酬总额,同比涨幅高达20.9%。如华夏基金,该公司上半年旗下基金巨亏超过400亿,但却以14.6亿元管理费高居基金公司收入榜第一。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