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亏4000亿谁的错?"大市不好"还是"天然缺陷"(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亏4000亿谁的错?"大市不好"还是"天然缺陷"(3)

2010年09月29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致这一奇怪现象的原因是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和业绩并无关系,这是由经营模式决定的,因为基金公司采取规模管理的机制,根据规模来收取管理费。基金规模越大,其管理费也就越高。”安邦咨询分析师陈业称。

  据悉,如今,无论基民盈利或者亏损,各大基金公司都按固定比例提取管理费,其中,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年管理费率大多为1.5%,指数基金的年管理费率大多为0.5%~1.0%,债券基金的年管理费率大多为0.6%~0.7%,货币基金的年管理费率为0.33%。

  受这种盈利模式的驱动,很多基金公司都把规模增长视为公司经营的主要目标。在基金公司的利益和投资者利益发生冲突时,不惜损害投资者利益,突出表现为在营销行为方面,基金公司热衷于在股市的阶段性波动高点,向投资者大量募集资金;在投资行为方面,则热衷于追涨杀跌,从而造成股市剧烈波动,不但不能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反而成为市场稳定的破坏者。

  “各大基金公司对于所提取的管理费用,除部分用于支付银行渠道的佣金外,就主要用于给公司高管、基金经理和员工们发放巨额年薪等成本费用开支,最后剩下的则是分配给基金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这种生搬硬套海外成熟市场的做法现在看来很容易引起投资者的不满。

  据介绍,国内基金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从所管理基金提取管理费收入,具体方法是基金资产净值×1.5%(年费率)再逐日提取。例如,一只基金刚成立时的净值为30亿元,那基金公司1年提取的费用就有4500万元,每天提取的管理费至少也有12万元。

  而基金经理的薪酬和管理费之间并无直接关系,其薪水是与其管理基金业绩直接挂钩,总的来说都是“工资+奖金”模式,奖金一般是季奖,差别就是在奖金系数上,不同基金公司系数也不一样,而系数是根据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情况确定。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年薪很容易超过100万元。

  基金12年来时路

  1997年11月,国务院批准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为基金业的诞生提供了“出生证”。南方、国泰、华夏等10家基金管理公司先后在1998年、1999年成立,称为“老十家”。相关主管部门以“老十家”为平台,对原有的基金进行了调整,整合为29只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197亿元,形成我国新基金起家的“本钱”。

  最初基金发行就像现在新股发行一样,网上发行,摇号抽签,中签率很低。1998年3月23日,A股市场首批两只公募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通过交易所系统上网发行,有近两千亿资金蜂拥而至进行抢购,而这两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各只有20亿。最终,基金金泰和开元的中签率都约为2%。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