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亏4000亿谁的错?"大市不好"还是"天然缺陷"(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亏4000亿谁的错?"大市不好"还是"天然缺陷"(9)

2010年09月29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规模超常规增长

  在一个成熟的市场,资产管理公司通常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投资业绩、做好客户服务上,基金的发行通常不需要“兴师动众”,不会那么看重首发规模,只需达到成立条件即可。

  但在国内,这两年基金的首发进入了比拼规模的怪圈,大家热衷于创造一个个规模奇迹。截至2005年底,中国市场上有52家基金公司,基金总规模仅为4797亿元。但是,从2006年年底到2007年年底,国内基金业总规模却从8000亿达到3.3万亿,一年之内增长3倍多。如今,基金规模已经接近4万亿。

  一家国内大型基金公司的营销总监曾在解释基金公司“拼首发”现象时说,国内基金发行仍采取审批制度,新基金批文是稀缺资源,一旦拥有,必然充分利用。比规模更是业内心照不宣的秘密,道理很简单,基金公司是按规模提取管理费的,规模跟大家的利益息息相关。

  基金规模的超常规增长,原本是基金公司引以为傲的资本,现在却正成为他们发展中的桎梏。基金公司的人才储备开始 “捉襟见肘”,发行费用成倍增加,基金公司之间恶性竞争频频出现。更重要的是,在发行高峰期蜂拥进入的基金投资人,随着市场的调整,开始咀嚼亏损的苦涩,开始走向对基金公司的极端不信任。

  投资者们的信任危机以及他们的情绪传染,成为今天横亘在基金公司面前的鸿沟,也许需要多年才能熨平。

  有评论人士指出,今天基金面临的困境,正是这两年盲目扩张的恶果,“如果不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甚至就此断送中国基金业也并非危言耸听。”

  事实似乎也验证了这一点。据天相投资的最新数据,今年6月份新成立的3只基金仅仅募集了近16亿元,首发规模平均仅为5.4亿元。在2007年,基金市场逾9成的投资人为散户。伴随着新基金首发规模逐渐下降及投资者的热情不高,基金动员各机构、员工开始自购,导致新开户数有限、基金户均认购额不断上升的现象。近期成立的一只规模近20亿的股票型基金,其户均认购金额高达13万。

  已经有基金公司意识到,管理几十亿的基金和管理上百亿的基金并不是简单的累加,基金也并非越大越好。一位接受采访的某大型基金公司营销总监对记者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基金公司、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国内基金公司拼规模、轻服务的现状早晚会得到改变。问题是,投资者是否能有耐心等到那一天。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