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亏4000亿谁的错?"大市不好"还是"天然缺陷"(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亏4000亿谁的错?"大市不好"还是"天然缺陷"(10)

2010年09月29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谁来拯救基金业

  12年,500多个公募基金经理,600多只基金,1人管两只、三只甚至更多的基金。面对这样的中国基金业现状,很多受访人士认为,“是要痛下决心改革的时候了。”

  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认为,目前的基金行业仍然没有突破旧有的框架,还没有建立起“以人为本”的资产管理制度,这成为中国基金业“可持续增长”的制约因素。范勇称,一个行业是否有生命力,能否留住人才,归根结底在于其制度是否具有先进性。基金业如果不进行制度上的革新,就会逐步丧失竞争力。

  一位基金业从业人士认为,目前基金业进入了阶段性的瓶颈期,急需突破制度层面的一些限制:“第一,改变现有的审批管制,实现基金公司准入的市场化、基金产品发行的市场化;第二,发展第三方销售渠道,建立专业的投资顾问团队;第三,从制度上规范基金合同等条款。”

  原《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认为,应降低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准入门槛,扩大基金公司业务及其旗下基金的投资范围,允许更多具有一定资质要求的单位或个人有可能通过市场择优进入基金管理业。

  基金业的糟糕表现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在上海的一个论坛上公开表示,目前整个基金业由于过去几年的发展过快,现在正面临一定的瓶颈。他坦言,“基金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消化前两年行业过度膨胀的问题。”

  即便如此,姚刚仍然对基金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称,目前正在修改中的《基金法》,会对业界呼吁已久的激励机制问题方面给予考虑。

  与此同时,有关基金监管部门面临调整的消息也浮出水面。9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吴清将去职赴地方锻炼,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杨秋梅将到香港证券交易所任职。报道称,证监会并将成立基金业协会,以加强对基金业监管。

  截至发稿时,证监会并未对《中国经济周刊》证实上述消息。尽管如此,各种信号的出现,已经提示:基金业调整已箭在弦上。

  记者 刘永刚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