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股之惑:估值修复or新一轮上涨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股之惑:估值修复or新一轮上涨行情

2010年10月25日 14: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周前,当A股周成交金额创下1.25万亿的第二高纪录时,市场沉浸在一片欢欣鼓舞之中,做多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然而在本周,作为前期行情“火车头”的大盘股却出现了动力不足的迹象——金融股出现调整、地产股更是在加息的打击下遭遇重挫,这也让A股市场刚刚聚起的人气又濒于转淡,观望之风随之大盛。那么,大盘股前期的狂飙到底是代表了新一轮上涨行情,还是只意味着估值的修复,《每日经济新闻》试图勾勒出市场运动的一些轨迹,并通过专家的解读,为您提供清晰的投资思路。

  大盘股之惑·原因探秘

  天时+地利 大盘股狂飙缘于两因素

  金融、地产、煤炭、有色四大权重板块齐发力,这种盛景上一次出现还要追溯至2009年5月初至8月。沉寂一年之久,已见惯小盘股、题材股飞涨的权重股此时为何觉醒?《每日经济新闻》通过梳理各大关键因素,试图挖掘出大盘股上涨的真实逻辑。

  天时:估值偏低 补涨需求

  无论这波大盘股行情能走到哪里,估值跌入低谷并成为巨大“洼地”是大盘股启动的绝对内因。

  自2009年8月创下阶段高点后,大盘股直线下跌。其中地产股受楼市调控影响受挫最重。记者统计,从去年7月7日至今年7月2日,万科A、招商地产及保利地产三大地产股跌幅均超过50%,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仅为23.74%。深受今年上半年资金紧缩影响,金融板块同样表现欠佳,三大银行估值均在低位沉寂一年之久。

  另一方面,由于股指一路下行,一直处于溢价水平的A+H股股价也严重倒挂。今年6月下旬,A+H股溢价指数创下3年以来新低,多只A+H股严重倒挂。正是这种低估值的“洼地”效应,给了大盘股投资契机。

  深圳市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亮认为,此轮上涨更多是以估值修复为契机的蓝筹纠错行情,比如汽车、重卡、银行等利润增速都在40%以上,维持在10倍市盈率以下显然是不正常的。

  地利:汇改+房控 资金挤出效应

  历史经验多次证明,权重股的飙涨与资金流通性有着必然的关联。这一次,充裕的资金再次成为大盘股上涨的最大外因。

  新一轮汇改启动后,人民币不断升值,导致海外热钱疯狂涌入A股市场,再加上A股市场存量资金的跑步入场,将大盘股一捧上天。根据相关数据,9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为2895.65亿元,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新高,资金流入异常明显。另一方面,持续的房产调控也让房地产资金为A股“供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曾表示,政策对房地产虽有所限制,但对股市则是鼓励投资的。所以聪明的资金会选择流入股市,撤离房地产市场。

  不难发现,正是由于资金的充裕“供血”,让“饥渴”了一年之久的大盘股得以释放,走出一波凌厉的上行攻势。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