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股之惑:估值修复or新一轮上涨行情(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股之惑:估值修复or新一轮上涨行情(4)

2010年10月25日 14: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盘股之惑·股指意义

  沪指“退位”深指“夺权”新兴产业或成指南针

  灵丹妙药不再有效时该怎么办?只能换药!

  在A股前进的长河中,有一个问题却渐渐凸显,即一直被技术派投资者作为判断市况指路明灯的上证指数,其指导意义正逐渐减弱,而深综指的意义却越来越具有代表性。不少私募人士戏言,如今炒股还看沪指,你就过时了!

  沪指指导意义减弱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6124点历史新高后,股指一路下行,2008年创下1664.93点的低谷。经过一个轮回后,2009年至今A股几经沉浮,既有酣畅淋漓的上行,也有疲惫不堪的暴跌。而在这一段时间内,上证指数对投资者的参考意义却大不如前。

  2009年8月初,上证指数涨至3478点,随后股指再次下跌,一番调整后于9月底开始强势反弹。然而这次反弹,无论个股股价如何飙涨,但是上证指数却始终无法冲破3478点这一阶段新高,令人纠结。而在当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上旬的小幅反弹行情中,沪指又被2009年11月份的反弹高点3361点死死压制,无法超越。

  今年国庆后,A股再次走出一波上涨攻势,就当所有人认为上证指数能够顺利冲破3000点时,这一愿望再次落空,上证指数过3000点却不立,截至本周五收盘,股指仅收于2976.75点。

  与上证指数相似的还有上证180及沪深300指数,三大指数近3年来每次阶段性反弹都未能实现有效突破,刚到腰间便调头向下。而略有讽刺意味的是,目前A股市场已有不少个股股价跨越6124点时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深综指顺应大势

  就连上证指数都失灵,难道目前无一指数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真实的市场情况吗?其实不然,这3年以来,深综指和中小板综指走势与上证指数等综合指数形成鲜明反差,且更能反映市场状况。

  2009年8月,深综指在一波单边牛市里创下了当时的反弹新高1154.5点,不过在接下来的反弹行情中,该指数的弹性远远好于上证指数。同样是去年9月底迎来的一波阶段大反弹,深综指一路上行,不费吹灰之力便突破8月最高时的1154.5点,并创下新高点1240.64点。而在今年年初的又一轮反弹行情里,深综指又将新高提升了3点,上行突破至1233.55点,时隔近两个月,深综指再次凭借反弹行至新高度1256.42点。

  不难看出,深综指每遇反弹都能形成有效突破,与个股表现形成呼应,对市场的指导作用好于上证指数。而在本月的反弹中,当上证指数还在苦苦挣扎时,深综指却创下年内新高1268.1点。

  与深综指走势相仿,近3年中小板综指同样表现不俗,该指数在反复的下跌上涨过程中,指数更是迅速攀升,其2007年的历史高点早在今年4月份就被刷新至6625.73点,目前该指数已经成功突破7000点,达到7023.34点。

  产业政策折射指数变化

  一市场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沪深300指数,其成份股大都来自传统行业及周期性行业,而深综指和中小板综指则拥有诸多新兴产业。目前,我国经济最重要的背景就是面临产业调整,传统行业会受到冲击,相反新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顺应国家经济发展政策的新兴产业必将受到资金关注,而深综指和中小板综指所代表的市场意义也就越发强烈。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目前沪深300编制前10大权重股中,金融股占据绝对地位,共有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9只金融股入围,而深处地产调控的地产股万科A则排在第十,这10只个股占比超过20%。

  另外,据记者统计,目前有超过600只个股的股价超越了6124点之时,并且有近百只个股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从这些个股的组成情况来看,多为中小盘股,如广晟有色和登海种业,而周期行业个股则远远不到6000点时的水平,走势明显弱于中小盘股。

  不少业内人士称,未来炒股必须看代表性最强的指数,一旦传统行业受阻,要想把握市场脉络,深综指将是首要选择。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