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股之惑:估值修复or新一轮上涨行情(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股之惑:估值修复or新一轮上涨行情(5)

2010年10月25日 14: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盘股之惑·政策寻根

  新产业政策定调 或难支持大盘股长期狂奔

  在“十一五”期间,有色、金融、煤炭、钢铁等大盘蓝筹股成为A股市场上资金竞相角逐的目标。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2007年6月6日~2007年10月16日,涨幅居前的版块主要是船舶制造、稀缺资源、有色金属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成长”概念股竟然以1257%的涨幅排名所有板块的第五,可见上轮牛市大盘股的威力。

  那么,“十二五”规划市场还会延续大盘股逞强的走势么?虽然10月上旬大盘股走势远强于小盘股,但新兴产业政策或许已经为后市行情定调:大盘股不具备结构性行情,只是阶段性行情。

  政策转向不利于大盘股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十一五”规划期间,大盘股之所以涨势凶猛是有政策依据的。

  “十一五”规划是将“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在分类政策中,我们能看到“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序发展金融服务业”、“优化出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等字眼。这显然为传统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传统行业所对应的股票带来了炒作契机。

  然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是 “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作为传统行业极有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政策真空。中国股市向来就是政策市,没有了政策,作为以传统行业居多的大盘股能炒什么?

  其次,在上一轮经济周期(2003~2009年)中,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化工、能源为代表的重化工业加速发展,成为工业部门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和主导产业。这7年间,重工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7%~18%,占GDP的比重上升至28%左右(2009年)。良好的政策背景下所带来的传统行业快速增长,也为这类股票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

  然而,如今以钢铁、有色为首的传统行业却增长乏力甚至持续亏损,就连善于炒作的市场也吝惜给予稍高一点的估值。统计显示,在66只“大盘成长”板块股中,市盈率最高的西飞国际(000768,收盘价13.31元)也不过130倍,其次便是泰达股份的104倍。

  新产业多是小盘股

  在煤炭行业遭遇停产整顿、有色等高耗能行业碰上 “拉闸限电”、地产遭遇连续调控打压的背景下,“十二五”规划早早就抛出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并清晰地指明七大新兴行业,而七大新兴行业所涉及的个股鲜有大盘股。统计显示,七大新兴产业的A股公司总市值约为4万亿元,占总体A股市值的17%。其中,新能源产业市值最大,达到1.5万亿元,上市公司数目144家。由此计算,平均每只新能源股的市值不过104亿元,还不及中国石油的1/173。目前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行业等在内的七大新兴产业,除了极少数高端装备制造类股票涉及大盘股,如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6.20元)等,其他行业几乎清一色为中小市值股票,尤以创业板、中小盘股居多。

  日信证券指出,上一轮经济周期中,传统重工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不过17%~18%,而在未来十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年均增长率将有望达到22.5%~31.5%。很显然,就算是十足的价值投资者也应该能够看出来,未来小盘股比大盘股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指出,前期以周期性行业为代表的大盘股受上游价格冲击而带来的行情只是交易性机会,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旧增长模式依然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只是阶段性行情。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